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積極落實文化和旅游部通知要求
保持導游隊伍穩定
發布時間:2020-03-16 10:36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3-16

    導游是促進旅游業發展的重要力量,是提升旅游服務質量的關鍵因素。為落實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整體部署,根據《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關於積極應對疫情影響保持導游隊伍穩定相關工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積極採取行動,指導旅游行業協會迅速開展工作,採取有效措施,確保疫情期間導游隊伍的穩定。

  一是導游證延期換發政策。針對目前受疫情影響,導游無法按時換發電子導游證的情況,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嚴格按照《通知》要求,執行導游證延期換發政策,制定相應工作方案,換證日期延期半年,避免影響導游後續執業。

  二是免收2020年導游會員會費。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第一時間向北京市旅游行業協會傳達《通知》精神,要求旅游協會嚴格按照《通知》精神落實。北京市旅游行業協會導游分會已於2020年3月2日通過導游分會微信公眾號發布官方通告,免收2020年全年導游注冊會員會費。

  三是積極開展多種線上免費培訓。為降低疫情影響,保持導游隊伍穩定,豐富導游精神文化生活,北京市旅游行業協會導游分會利用微信公眾號等途徑積極開展線上培訓活動。如推出“全員閱讀計劃”,開設線上讀書專欄,定期向導游推薦優秀讀物,並組成讀書興趣小組,進行分享學習﹔推出“古都新貌﹒文化北京”導游詞創作活動,面向導游征集蘊含優秀文化內涵的北京導游詞,激發導游創作熱情、講好北京故事,提升北京市導游專業素養,培育工匠精神。

  四是支持旅行社和導游應對當前困難。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積極落實文化和旅游部關於暫退部分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相關通知要求,截至3月9日,已累計為本市1890家旅行社辦理完成暫退業務,涉及退款約9.89億元,支持旅行社應對經營困難、穩定就業。北京市旅游行業協會導游分會業已啟動“導游愛心互助金”流程,對重病導游進行援助,同時正在研究引導導游開展行業自救相關舉措,為創收增收拓展渠道。

  雖然在此次疫情中旅游行業受到了較大影響,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很多導游、領隊主動作為,積極投身疫情防控的“戰斗”中,積極協助核查游客來源地、監測游客體溫,主動從境外戴口罩等防疫物資回國捐贈,為疫情防控雪中送炭。同時,利用外語優勢,參與社區外籍人員返京防疫工作,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展現出良好的職業素質和精神風貌。

  下一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將進一步落實《通知》要求,細化工作措施,完善綜合服務保障機制,及時回應導游關切,確保疫情期間導游隊伍穩定,為旅游業恢復發展蓄力儲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