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文旅系統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企業幫扶
發布時間:2020-03-20 13:0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20

  連日來,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成為防止境外疫情輸入的重要戰線。在國門第一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派出工作組24小時值守,開展對疫情嚴重國家入境人員信息登記、接待轉運,協調賓館飯店防疫管控等工作。北京市旅游行業協會導游分會組織各語種導游參與志願服務,導游們舍小家顧大家,堅守防疫一線,利用自己的專長開展服務,進行防疫宣傳、協助旅客轉運等。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北京市文化和旅游系統以高度的責任擔當,全力做好文化和旅游領域疫情防控、企業幫扶等各項工作。首都文旅戰線努力作為、精准施策、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聯防聯控 統籌督導

  應對疫情,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要求全面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和個人的“四方責任”,緊緊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大環節,建立健全全社會共同防控體系。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下設9個工作組,建立工作機制,推出防控措施,加強督導檢查。各區文化和旅游局成立防控工作專班,市、區聯動,扎實推進防控工作。

  北京1月23日起取消4300多場文化活動﹔關閉封閉式管理的181家旅游景區,暫停3016家旅行社經營活動﹔關閉各類公共文化、娛樂場所和文博場館等,暫停營業性演出審批。1月24日至2月20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協調全市旅行社,將外地在京旅游團組安全有序組織返程,將北京在境外旅游團組安全、平穩、分批次組織返京。

  針對酒店行業,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發布了做好全市星級飯店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各項政策文件,明確了屬地、部門、星級飯店三方責任。北京市旅游行業協會發布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匯編及旅游飯店、旅游景區、旅游餐飲、民宿行業等防控工作指導手冊。2月2日以來,市文化和旅游局共派出90個檢查組、200多人次,對全市星級飯店開展兩輪全覆蓋、不間斷督導檢查,各區文化和旅游局也會同所在區相關部門進行全覆蓋檢查。

  按照市防控工作總體部署,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迅速響應,派出工作組全力參與社區防控、嚴防境外輸入等專項任務。

  距離北京首都國際機場8公裡的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簡稱“新國展”),被設為疫情嚴重國家入境北京旅客轉運集散地。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抽調了30名骨干入駐新國展集散點和指定酒店,全力投入防控工作。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會同有關區文旅局、屬地街道等成立工作專班,形成市、區、街道三級共管機制。

  政策支持 精准幫扶

  為切實減輕疫情對首都旅游業的沖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立足政府幫扶、行業互助、企業自救,制定並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旅游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其中包括13條幫扶政策。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冬說:“這些政策最大限度整合了發改、財政、金融等政府部門資源和優勢,幫助旅游企業和從業人員共渡難關、穩定發展。同時,注重與文化和旅游部及北京市委、市政府、市文化改革和發展領導小組發布的相關政策緊密銜接,讓旅游企業在困難時期充分感受到政府的關心,得到切實幫助。”

  北京積極推動政策措施落地。如向旅行社暫退部分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目前近10億元已到賬﹔建立與北京市委宣傳部、市財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稅務局、市金融監管局等部門和各區協同聯動工作機制,創建綠色通道,幫助旅游企業明晰全市已經出台的社會保險、稅收、金融、房租等相關政策實施路徑﹔通過京郊旅游融資擔保服務體系、北京旅游資源交易平台、京郊旅游投融資服務平台,幫助京郊小微旅游企業克服經營困難﹔通過北京旅游在線教育平台,向全市旅游企事業單位、旅游從業者開放培訓課程和資料。

  北京市財政局二級巡視員張宏宇介紹,13條幫扶政策中有4條涉及財政資金直接投入,金額近4億元。目前,資金已全部下達相關部門和各區,涵蓋旅行社、星級酒店、旅游景區、鄉村民宿等旅游業態,以及旅游融資擔保、京郊旅游保險、旅游會獎、旅游商品扶持等。同時,經協調北京市委宣傳部、市文資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間,將符合條件的旅游企業納入文化“投貸獎”、文化“房租通”政策支持范圍。

  北京市旅游行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石建忠說:“協會面向1100家旅游企業深入調研,將企業困難和需求提煉出14個方面內容,為政府擬定相關政策提供參考。利用協會網站、公眾號等,及時發布政府各項政策信息。旅行社、飯店、導游、民宿等分會推出免費直播系列課程,涵蓋企業經營和管理應對策略、員工心理調節與重建、導游閱讀計劃、專家文化精講等網絡學習內容。”

  復工復產 謀劃發展

  近日,環球主題公園及度假區項目施工現場,塔吊林立、機械轟鳴。作為重大文旅產業項目、北京城市副中心備受矚目的工程,北京環球度假區已全面復工,採取了嚴密防控措施。4平方公裡園區內,分為生活區、施工區、辦公區。園區內實施最小單元化管理,每個單元工人固定宿舍、統一行動,建立健康檔案並密切觀測。

  據了解,北京環球主題公園項目一期及其配套項目納入2020年北京市重點工程計劃。北京正努力做好要素保障,倒排工期、加快推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最大限度保障重點工程落地實施。

  在重點工程、部分企業有序復工復產的同時,北京文旅部門加強督導檢查,筑牢防疫屏障。順義區文化和旅游局實行“網格化”檢查,每日對所有正在運營和准備開工的企業進行實地檢查,重點查人員、查措施、查記錄、查制度﹔對未復工企業通過電話和微信檢查,實時上報檢查情況。朝陽區文化和旅游局抽調局機關35名干部和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26名隊員下沉一線,對全區614家重點文旅企業開展地毯式排查,並下發行業指引,要求企業簽訂責任書。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積極謀劃文旅行業復工復產各項工作。陳冬表示,北京將優化旅游產品供給,推出系列精品線路,打造“漫步北京”“點亮北京”“暢游京郊”三大品牌﹔推動旅游業與動漫、影視、演藝、體育等產業融合發展﹔加快推進“一鍵游北京”項目,提升北京文化旅游智慧服務水平﹔推進環球主題公園等重大文化旅游項目建設,打造100個文化旅游體驗基地,啟動10個精品酒店建設工程,完成500家鄉村精品民宿提質工程﹔利用傳統節日等特殊時點,籌備系列文化旅游品牌活動,豐富市民京郊游和國內旅游體驗。(沈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