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發布博物館有序開放工作導則
發布時間:2020-03-20 13:2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20

  近日,北京市文物局下發《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地區博物館有序開放工作導則》(以下簡稱《導則》),指導各博物館做好有序開放前期准備及開放後服務接待工作。

  根據《導則》,北京地區各博物館在未接到行業主管部門恢復開放的正式通知前,不得擅自恢復開放﹔在接到正式通知後,應統籌考慮本單位整體情況,慎重確定恢復開放具體時間。同時,按照“誰開放、誰管理、誰負責”原則,切實履行疫情防控和有序開放主體責任,確保開放准備充分、員工健康上崗、觀眾放心參觀、開放安全有序。

  《導則》提出,北京地區各博物館應按照“一館一策”原則,制定本單位疫情防控期間恢復開放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並建立相應工作機制。對開放區域防疫安全進行評估,不符合安全開放條件的區域一律不得開放。內設的影劇院、宣教場所、餐飲服務區、互動展示區、商品銷售區等區域以及裸展文物較多的展廳或室內展區暫不開放。暫停赴省外、境外的文化交流、巡展外展、學術研討等工作項目,暫停在室內進行的展陳制作等施工項目。

  《導則》指出,有序開放的博物館需全面實行實名制預約參觀方式,在科學測算觀眾承載量的基礎上,合理安排參觀時間,實現觀眾錯時分批入館並進行實時監測預警。暫停對外餐飲服務、文化講座、現場宣教等人員聚集的公共活動。暫停人工講解服務,提倡使用語音自助導覽、二維碼掃描識別等數字化觀展方式。優化博物館參觀服務,合理規劃進出館路線和參觀路線,實行分散式參觀導引,確保觀眾間距達1.5米以上。(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