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京城非遺惠民消費季”線上活動啟動
發布時間:2020-04-01 17:05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4-01

  絢麗多彩的琺琅廠景泰藍、墨香四溢的一得閣墨汁、柔軟輕便的內聯升千層底布鞋、醬香濃郁的天福號醬肘子……這些北京老字號非遺產品,齊聚“京城非遺惠民消費季”在線宣傳消費活動。

  此次活動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導,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與京東電商平台合作開展,於4月1日正式啟動。據悉,這也是全國首例非遺專題板塊線上文化宣傳消費活動。此舉旨在滿足廣大群眾升級文化消費需求,在政府部門的倡導下,加快探索非遺促消費、展形象、樹品牌、傳技藝、推新人、獻愛心、擔使命的市場化保護新途徑。

  “大牌”雲集,老字號非遺組團亮相。此次活動首批共有全聚德、景泰藍、榮寶齋、同仁堂等十余家老字號非遺保護單位參與,各家單位線上銷售旗艦店通過京東首頁鏈接平台整合推出,為大眾構建起百年非遺老字號店鋪的“雲逛街”模式。在京東商城千萬級流量的推送下,讓廣大消費者發現蘊含於一餐一茶、一筆一墨、一桌一椅中的傳統文化魅力。

  惠民福利,激發非遺消費潛能。此次活動為讓消費者真正得到實惠,採取秒殺折扣、滿減、抽獎等多項促銷措施,真正實現文化惠民福利大放送。同仁堂為主播互動准備了健康大禮,戴月軒為此次活動推出了兩款“文房四寶套裝禮包”,內聯升將迎春花卉系列產品與國家寶藏聯名婚鞋首發移到了線上平台,天福號推出“最佳拍檔款”“滿口回香款”“家宴必備款”等“爆款”產品,真正打通線上線下渠道,激發非遺消費活力與潛能。

  各類媒體助力,增強非遺傳播活力。啟動當天,內聯升進行了“足尖上的大國非遺”線上直播,企業負責人、代表性傳承人紛紛出鏡,為傳統文化做“代言”。此後至6日,將有不同老字號非遺通過京東平台同步現場直播,講述品牌背後的故事,重現百年非遺技藝,煥發老字號年輕活力。同時,北京日報、北京人民廣播電台等主流媒體將開展活動跟進報道,新浪微博、快手短視頻等網絡媒體將發布精選活動視頻片段,通過多方位的宣傳舉措,讓廣大市民在活動中發現京城文化之美、體驗現代生活之美,感受傳統文化的時尚氣息。

  活動預計持續到6月底。“五一”勞動節、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及端午節期間,還將結合京東線上促銷活動舉辦非遺消費大集。通過一系列日常與重點相結合的宣傳展銷方式,借助市場化手段“見人見物見生活”,讓老字號非遺品牌以更加精彩的文化形象展現在市民面前,推動優秀傳統文化不斷實現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