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搭建人才成長平台 培養文化和旅游中青年骨干人才
發布時間:2022-04-22 10:04 來源: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 2022-04-22
  黨的十九大以來,重慶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導下,以中青年骨干人才為重點,著力搭建培養平台,優化培養項目,健全培養機制,營造濃厚氛圍,全市中青年文化和旅游人才規模明顯壯大,質量顯著提升,為文化強市和國際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保障。
  把握規律、精准定位,高效實施八大人才計劃。一是實施舞台藝術國家級領軍後備人才培養計劃。每年投入300余萬元,採取“一人一策”方式,精准選拔培養一批中青年國家級領軍後備人才。二是實施中國頂尖舞者成長計劃。聯合中國舞協每年面向全國選拔一批優秀中青年舞者,由藝術名家進行藝術傳承和結對指導,全市14名舞者進入“2021中國頂尖舞者成長計劃”百強名單。三是實施緊缺人才培養計劃。與重慶大學合作,為重慶旅游業定向培養旅游博士19名﹔與廈門大學聯合開展為期一年的文化和旅游高級經營管理人才培養﹔與上海戲劇學院等高校聯合開辦舞美班、編劇班,培養優秀中青年舞美、編劇50余名。四是實施重慶英才文化和旅游名家名師計劃。每年遴選10人進行重點支持,目前已遴選三期共30名,每人給予30萬元支持經費。五是實施中青年拔尖人才培養計劃。下放培養自主權,以各用人單位為主體,選拔100余名優秀中青年人才進行重點培養。六是實施後備人才培養計劃。招收7—12周歲的川劇、雜技、芭蕾舞學員,以全免費、訂單式、包就業方式,開展3至5年團代班培養,已培養100余名學員,有效破解後繼乏人難題。七是實施文化工作者專項支持計劃。每年為艱苦邊遠地區招募300余名中青年文化志願者,為他們搭建基層歷練、增強才干的廣闊平台。八是實施素質提升計劃。每年舉辦各類中青年人才培訓30余期,培訓1萬余人次。舉辦文化和旅游領域職業技能競賽,大力提升中青年人才綜合素養和技能水平。
  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健全中青年人才成長成才機制。一是建立經費投入機制。建立市級專項、部門自籌、單位投入相統一的多渠道投入機制,基層單位自有經費5%用於人才培養。近年來,市級年均投入1000余萬元用於中青年人才培養、項目扶持。二是優化崗位調整機制。動態調整事業單位崗位設置,提高中高級崗位比例,市屬文化和旅游事業單位專業技術高級崗位比例達到40%,文博類事業單位高級崗位比例比國家標准高5個百分點,拓寬了中青年人才晉升的平台和機會。三是強化編制保障機制。爭取周轉編制200名,用於重慶文化藝術職業學院招聘中青年骨干教師﹔增加市屬文博單位編制110余名,專門引進文物修復、研究領域人才﹔單列50名改制院團保留的事業編制,專門用於為市屬改制文藝院團引進急需緊缺高層次人才。四是暢通人才引進機制。綜合運用公招、遴選、綠色通道等方式,出台高層次緊缺人才引進優惠政策,支持文化和旅游系統企事業單位年均引進中青年人才400余人。
  強化考核,注重激勵,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濃厚氛圍。一是強化考核引導。將人才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納入目標考核內容,考核指標涵蓋經費投入、繼續教育、自主培養等重點環節,提升考核權重,重視考核結果運用,保證人才工作“虛功實做”。二是強化正向激勵。打通人才評價“綠色通道”,近3年16名中青年優秀人才直接獲評高級職稱。深化績效工資改革,增強單位內部分配自主權,重點向中青年骨干人才傾斜﹔探索實行年薪制、協議工資,激發干事創業活力。突出榮譽激勵,近年來,157名中青年個人或其作品獲得省部級及以上表彰獎勵。三是強化氛圍營造。定期舉辦“向文化和旅游工作者致敬”活動,邀請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走紅毯”,增強榮譽感、自豪感。建立專家聯系服務制度,定期開展決策咨詢、走訪慰問,幫助中青年專家解決劇目創作、成果轉化、子女入學等方面的難題,讓他們心無旁騖地干事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