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文化鑄魂 旅游為民” 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2-05-13 13:1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5-13
  近年來,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系統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緊扣“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目標定位、“行千裡﹒致廣大”價值定位,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守正創新、主動作為,推動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質量發展、高效能治理,加快建設文化強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文化和旅游產業持續發展
  近年來,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系統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化落實中央對重慶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行業發展,推動全市文化和旅游業發展呈現出全面發力、多點突破、亮點紛呈的良好態勢。
  為高位推動文旅產業發展,重慶市先後出台《關於加快全域旅游發展的意見》《關於推動全市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等政策措施,文旅產業發展迎來機遇期。連續舉辦4期文化和旅游部產業項目服務平台精品項目交流對接會,招引一批重大文旅項目,協議引資超過1000億元,開展全球旅行商大會、重慶國際旅游交易會等重要活動,給文旅產業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為助力文旅企業紓困解難,重慶加強了政策扶持引導,全力應對疫情影響,制定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支持文旅企業發展政策,推出疫情期間中小微企業貸款貼息政策、銀行業金融機構支持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政策措施、支持文旅企業復工復產和生產經營的政策措施等,暫退全市旅行社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舉辦重慶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金融專場對接會,幫助文旅企業獲取各類資金近百億元。
  同時,全面優化文旅產業發展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文化旅游行政許可項目網上審批“全覆蓋”。強化事中事後監管手段,推行文化和旅游市場“黑名單”制度,在全國率先實行文化和旅游市場管理水平月點評、季通報、年考核和文化旅游市場監管媒體通報,以及營業性演出約談機制和農村演出市場“七個必須”管理制度。
  重慶文旅產業在疫情影響下保持了持續健康發展。2021年,全市實現文化產業增加值1057.11億元,增速為8.9%﹔全市實現旅游產業增加值1076.09億元,增速為9.9%。文化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由2017年的3.1%提高到2021年的3.8%,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逐年增大。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有序推進
  2020年以來,川渝兩地以巴蜀文化為紐帶,以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為突破,著力將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成為雙城經濟圈亮點和世界知名文化旅游品牌,各方面工作有序推進。自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啟動以來,兩地文化和旅游部門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和“一體化”發展理念,建立完善各層級工作機制,暢通常態化溝通渠道,推進川渝兩地文化和旅游業發展規劃協同、政策相通、產品相連、品牌共享。川渝兩地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門成立了推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專項工作組,設立聯合辦公室,定期召開協調會議,暢通信息報送渠道。分別在兩地召開多次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專項工作聯席會議,編制《深化四川重慶合作推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工作方案》等機制文件。
  2021年,川渝兩地文化和旅游系統推動實施重點工作42項,發起成立巴蜀文化旅游推廣聯盟、川渝非遺保護聯盟、成渝地區革命紀念館發展聯盟,聯合組建“寬宏大量”CP,策劃開展“解放碑和春熙路”等融合創意主題宣傳,策劃推出旅游精品線路70余條,聯袂建設“智游天府”“惠游重慶”“川渝閱讀一卡通”等公共服務平台,聯合承辦首屆巴蜀合唱節,策劃舉辦2021年西南地區暨成渝雙城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產品採購大會線上活動,互動開展文旅推介、展覽展示等活動118個,助力成渝地區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
  構建主客共享、近悅遠來發展新格局
  近年來,重慶大力推進文化鑄魂,發揮文化賦能作用,推進旅游為民,發揮旅游帶動作用,推進文旅融合。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抓“大文旅”促品質化,抓文旅融合促產業化,抓公共服務促均等化為著力點,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融合發展。努力構建主客共享、近悅遠來發展新格局。
  “十四五”時期,重慶將堅持文化引領,按照“主客共同擁有城市資源和公共服務、共享文化和旅游發展紅利,讓游客融入當地生活、居民提升生活品質”的目標,推動“十四五”各項規劃落地。同時,重慶將立足山水、人文資源優勢,持續打造大都市、大三峽、大武陵三大旅游品牌,統籌保護好自然生態和歷史文脈,提升文化和旅游業整體實力和競爭力﹔著力推進文化和旅游業轉型升級,找准產業結合點,推動文化和旅游業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打造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新業態、新主體、新模式﹔健全公共文化設施管理與服務標准,加大公共文化設施免費開放力度,協同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和旅游公共服務為居民、為游客服務,切實增強居民、游客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不斷推進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設,提檔升級重慶旅游景區,豐富優質旅游供給,建設一批有震撼力的大型旅游綜合體,培塑一批具有國際能級的龍頭旅游景區和精品旅游線路,實現大數據、人工智能、5G技術等與智慧旅游服務體系建設融合發展,促進“觀光游”向“體驗游”、“景點游”向“全域游”轉變。持續興旺文旅融合駐場演出,進一步打磨升級《魔幻之都——極限快樂Show》《印象武隆》《重慶1949》等駐場演出,讓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