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高鐵通了!“國際慢城”梅州有了快車道
發布時間:2019-11-14 18:5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1-14
  今年10月,梅汕高鐵正式開通,“國際慢城”廣東梅州終於有了便捷往來的快速通道。這是梅州人期盼已久的高速鐵路,不僅優化了梅州“外聯內暢”的立體交通網絡,也讓梅州正式融入了全國高鐵網絡。高鐵開通後一周,梅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便前往廣州推介高鐵旅游,梅州市內景區、旅行社也紛紛推出一系列針對高鐵游客的優惠政策。
  梅州是廣東省最偏遠的地區之一,山水好但路途遠,未通高鐵前,自駕車的游客居多。梅汕鐵路的開通,極大縮減了廣州到梅州的時空距離,從過去6小時左右到現在不足3.5小時的通行時間,讓梅州加速融入粵東及珠三角經濟生活圈,也改變了游客心中梅州“山高水遠”的固有印象。
  梅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局長朱瑛介紹,目前梅州有3A級以上景區33個,在廣東A級景區總數量排名第二,其中5A級旅游景區1個,4A級旅游景區12個,去年梅州接待游客突破4000萬人次。隨著高鐵開通,梅州旅游更具吸引力。高鐵開通當月,梅州便迎來200余人的大型高鐵旅游團隊。這是由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及廣州市對口幫扶梅州指揮部、梅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牽頭,由廣之旅等多家旅行社攜手聯合推出的梅州高鐵游團隊產品,意在打開梅州高鐵旅游發展新局面。
  快旅慢游梅州,游客反響不錯。“以前來梅州都是自駕,開車要5個小時,現在高鐵開通了,方便了不少。”來自廣州的賴先生跟家人一起參加了高鐵首發團,他覺得高鐵的開通能夠讓珠三角的游客更方便快捷到梅州游覽好山水。
  “針對高鐵開通,梅州市內旅游景區開展了一系列優惠政策,國家5A級旅游景區雁南飛景區實行60歲以上老人免門票,其余景區對高鐵游客實行七至八折不等的優惠。”梅州市文化旅游特色區管委會副主任賴展新介紹,高鐵站到達市內主要景區的公共汽車也十分便捷,去葉劍英紀念園、橋溪古韻、雁南飛等景區都有專門接駁的旅游專線。
  潮汕臨海,梅州靠山,高鐵的開通促進了區域旅游資源互聯互通,山海牽手,大有可為。隨著梅州接入全國高鐵線網大動脈,潮州汕頭揭陽半小時生活經濟圈逐漸成形。廣州旅行社從業者向筆者透露,未來將更多結合汕頭、揭陽等粵東沿海成熟旅游資源和梅州多彩旅游元素開發產品線路,讓粵東北旅游散發全新活力。“隨著梅州接上全國高速鐵路網大動脈,交通瓶頸被打破,未來將結合粵東濱海旅游資源,設計‘多程、多地、多主題’的高鐵沿線旅游線路,讓游客收獲多種不同的旅游體驗。”廣之旅副總裁、國內游業務負責人文爽說。
  高鐵通道方便游客進入梅州觀光旅游的同時,也帶動了梅州市民外出“旅游熱”。以往坐汽車去廈門要花5個多小時,現在動車隻要一個半小時。據悉,梅州市內有旅行社已推出動車特惠產品,還針對高鐵無縫接駁揭陽機場等推出相關線路,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睞。(鄭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