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中山:博愛之城因公益而美麗
發布時間:2020-01-13 09:2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13

  每年農歷正月十五,對於300多萬新老中山人來說,不僅是元宵佳節,還是“新民俗”節日——中山慈善萬人行巡游。這一天,巡游隊伍與市民群眾匯成一股龐大的“愛的暖流”,蔚為壯觀。中山市慈善萬人行活動始於1988年的“中山敬老萬人行”,1989年起易名為“中山慈善萬人行”,每年都有逾百萬中山人參與其中。2019年,中山慈善萬人行活動共收到捐款捐物總價值約1.08億元。濃厚的慈善公益氛圍為中山市塑造了良好的城市形象,進而提升了中山旅游品牌知名度,吸引眾多海內外游客前來。

  2020年伊始,在博愛公益之城中山市,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主辦,廣東省宋慶齡基金會、香港洛士文基金、澳門基金會聯合主辦,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培訓交流中心、政協中山市委員會聯合承辦的“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公益年會”將於1月17日至19日舉辦。

  傳承博愛

  中山地處珠江三角洲中南部、珠江口西岸,北連廣州,毗鄰港澳,是一代偉人孫中山的故鄉。20世紀初,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高舉天下為公的博愛大旗,引領中華民族從混沌走向覺醒。他既是中國歷代博愛思想的繼承者,又是博愛精神的模范實踐者。百年後,在孫中山的故鄉、嶺南小城中山,博愛精神不斷得到傳承弘揚。

  此次“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公益年會”落戶中山,將成為繼“慈善萬人行”後,中山公益慈善事業另一張亮麗名片。活動將進一步發揮公益最大公約數作用,廣泛凝聚民心,加強粵港澳青少年交流。

  屆時,將有各具特色的交流活動,包括開幕式、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公益實踐研究報告發布、圖片展、義演晚會、“青少年公益年會杯”大灣區棒壘球邀請賽、中山紀念中學青少年交流等,近千名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和公益機構代表將參與上述活動。

  其中,棒壘球邀請賽將在東升鎮熊貓紀念球場拉開帷幕,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聯隊和台灣青少年棒球隊將為觀眾奉獻高水平表演賽等。從“脆肉鯇之鄉”到“棒球小鎮”,經過多年普及推廣,棒球在東升鎮由群眾運動逐步走向半職業化、職業化。2016年起,該鎮平均每年寒假接待海內外冬訓球隊達30支500人次。未來,“中山國際棒球小鎮”將以棒壘球項目和賽事為核心,打造融體育、教育、文化、旅游、服務業、生態農業於一體的新型產業鏈。

  互鑒交流

  除了“慈善萬人行”“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公益年會”等大型慈善活動,還有眾多慈善活動花落中山。

  2020年,“灣區春韻 樂耀中山”2020中(山)港澳青少年新春慈善音樂會、“多彩青春 益起同行”2020年中山市大中學生寒暑假公益志願體驗營、2020年兩岸師生交流暨第三屆“中山杯”海峽兩岸青少年棒球邀請賽等活動將相繼舉辦。博愛精神和孫中山文化把粵港澳三地凝聚在了一起。

  今年5月,“孫中山文化粵港澳行”大型人文採風活動在中山啟動。活動通過追尋孫中山文化的粵港澳史跡,推進以孫中山文化為重要載體建設粵港澳人文大灣區。中山市政協主席丘樹宏表示,孫中山文化是大灣區的橋梁和紐帶,以其為重要載體開展廣泛而豐富的文化交流與合作,對於塑造大灣區人文精神、共同推動文化繁榮發展、加強粵港澳青少年交流、推動文化交流互鑒,都有著重要而特殊的意義和作用。

  據了解,每年一度的“慈善萬人行”是華人華僑到中山融合交流的平台,得到各界的熱心支持,每年都有許多海外觀摩團加入長長的游行隊伍。30多年來,“慈善萬人行”已成中山本地文化的一部分和中山人的節日盛典,更是中山最具特色的城市精神文化品牌,孫中山的博愛精神通過活動代代相傳。2008年,該活動榮獲中華慈善獎——最具影響力慈善項目,成為詮釋中山這座博愛之城精神內核的文化名片。

  文旅融合

  許多人因為孫中山認識中山市,更因為博愛精神的感召,走進中山、了解中山。中山旅居世界各地海外華僑和港澳台同胞80多萬人,每年都有眾多海外華僑因公益與故鄉連接,回到中山尋根問祖、省親訪友、旅游觀光。

  此外,孫中山故居是港澳青少年研學游示范基地,基於此開發設計出的粵港澳青少年研學游線路廣受歡迎。中山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山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又是改革開放的先行者,歷史和現代交會融合,是這座城市的魅力所在。這為中山開展研學旅游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和優越的條件。

  與此同時,中山各類文化活動品牌日趨成熟。中山創立了全國首個中國合唱協會合唱基地,打造出“綠色暑假﹒繽紛文化”“香山講壇”“西區醉龍文化節”“沙溪民俗文化節”“石岐休閑旅游文化節”等多個文藝活動品牌。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建設,中山在文旅體融合上越發亮眼。以孫中山史跡、中山歷史文化遺產為載體,中山建設了孫中山文化遺產游徑、華僑文化遺產游徑、岐澳古道文化遺產游徑三條精品游徑。

  熱心公益、樂善好施溫暖了博愛之城,也將成為中山文旅新名片。(張俊 鄭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