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積極應對肺炎疫情
引導各地職能部門旅行社游客科學應對
發布時間:2020-02-03 11:19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03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後,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高度警醒重視,迅速行動,積極應對,指導各地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和旅行社採取有效措施,引導游客科學應對疫情,安全出行。

  加強組織領導。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首位,成立專項廳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密切關注權威消息數據和信息公告,全時掌握疫情發展動態,針對性做好工作部署。第一時間將國家、全省的工作部署和指示精神傳達至各地級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明確工作職責,與當地衛生健康等部門密切聯動機制,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加強疫情預防。1月23日,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下發《關於迅速做好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並轉發文化和旅游部有關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督促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和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制定應急處置預案﹔要求一線從業人員掌握所服務地區醫院、疾控中心的聯系電話和具體地址,發現游客出現疑似病症後及時採取臨時隔離措施、就近按指導送醫﹔督促星級飯店、文化娛樂場所,以及美術館、文化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服務機構,特別是廳屬公共文化場館,按要求落實通風、消毒等措施,加強內部衛生管理,排查消除病毒傳播隱患﹔指導各地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從嚴控制群眾文化活動數量和規模,嚴格活動報批、備案。

  引導預定項目退改工作。積極協調各市引導旅行社及旅游在線服務商,做好游客變更行程、退團退款等工作。目前,廣之旅、攜程、同程、要出發等企業已針對此次疫情推出退改優惠保障政策,盡最大努力降低游客經濟損失,體現了企業的責任擔當。省旅行社協會已向會員單位發布《關於做好預防、控制疫情,降低對旅游活動影響的法律指引》,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已第一時間轉發至各地市,要求指導旅行社、景區、酒店等做好游客退改工作。

  加強宣傳引導。及時在省文化和旅游廳及各市局官網、文化和旅游經營單位網絡平台、新聞媒體等平台配合發布有關注意事項,提升公眾防范意識,引導游客安全合理出行。指導旅行社、在線旅游企業及平台加強傳播權威、主流媒體聲音,宣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症狀、特征和預防措施方法,要求一線從業人員提醒游客注意健康防護,做好行程調整等解釋說明及相關善後工作,避免出現負面輿情。

  加強涉外活動管理。要求各地嚴格審核近期在境內外舉辦的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動,復核已審批項目,重點排查疫情地區派出參與在境外“歡樂春節”活動的團組以及在疫情地區舉辦的交流活動,督促主辦單位落實主體責任,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確保活動安全,不托底的一律取消叫停。

  建立疫情報告制度。嚴格落實春節期間24小時值班值守,要求各地旅游主管部門做好當地及來自疫情高發地區旅游團隊信息登記和跟蹤監測,每日疫情防控工作隨值班情況同時上報,發現疑似或確診團隊游客病例第一時間報告當地衛生部門和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文化和旅游廳和各市嚴格落實發現疫情隨時處置隨時報告,確保全省旅游市場應急處置及時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