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引導民宿企業穩步復業
發布時間:2020-03-12 11:4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12

  近期,廣東省旅游協會民宿分會牽頭省內11家民宿行業社團共同擬定《廣東省民宿行業復工工作指引》(以下簡稱《工作指引》),從落實履行經營主體責任、執行復工營業公示機制、復工營業基本要求等十個方面,引導民宿企業安全有序復工。

  據廣東省旅游協會民宿分會副會長、深圳大鵬新區民宿協會秘書長李超介紹,《工作指引》充分考慮民宿特性。比如,大部分民宿層高控制在四層以內,電梯屬於非硬性需求。因而,《工作指引》提出,在Ⅰ級、Ⅱ級防控區,民宿經營單位應酌情停用電梯或限制乘坐電梯的人數,減少接觸傳染。

  《工作指引》建議,日常在公共區域為游客提供糖果、小食、水果及茶歇的民宿,應停止供應上述食品直至疫情結束﹔暫時取消接收會務、團建等集體活動,暫停接待大規模聚餐活動。同時,建議提供堂食的民宿,減少桌椅擺放、以加大就餐者之間的距離,保持用餐間距在1.5米及以上,避免扎堆就餐。

  李超說,目前,大多數民宿業主正在通過線上培訓充電,提升抗風險意識和團隊學習能力。

  據了解,疫情暴發以來,包括廣東省旅游協會在內的各級行業組織以及民宿業主,通過多種方式共克時艱。其中,廣東省旅游協會民宿分會從“開源、節流、引流”三個方面對民宿行業進行引導。“開源”包括引導民宿業主關注相關政府部門對文旅企業的支持政策、多家銀行推出的貸款優惠政策等,以緩解民宿業主資金鏈緊張﹔在節流方面,廣東省旅游協會民宿分會聯合省內11家民宿行業社團發布了《致全省民宿行業業主(房東)的減租免租倡議書》,建議業主(房東)給予一定的租金折扣,共擔風險﹔“引流”方面則呼吁民宿業主自主學習,在疫情可控的情況下恢復營業,並在未來憑借獨特的優勢吸引更多客人。

  筆者了解到,廣州市民宿協會正與市文旅部門對接,積極搭建展銷平台。這一平台將鏈接廣州各區民宿的銷售終端,其中民宿產品的預訂與成交將直接鏈接到對應的民宿企業。這一平台的建立,除了可以宣傳推廣民宿外,也能“引流”。

  廣州市民宿協會會長戚興華介紹,截至3月上旬,廣州約有三成左右民宿復業,據初步預計,大部分民宿將集中在3月中下旬復業。

  位於廣州增城的吾鄉石屋已經復業。據吾鄉石屋總經理賀丁介紹,第一周的入住率有五成,主要是來自各網絡平台的預約客戶。

  麥客好客精品民宿雖未恢復營業,但34間客房中已有三成以上的房間被預訂,預計正式營業後入住率可達到五成。

  李超介紹,深圳大鵬新區約有一兩百家民宿申請開放。其中,較場尾小鎮已經復業27家,深圳52赫茲度假民宿作為較場尾首家恢復營業的單位,已經有預訂的游客入住。

  位於梅州的三舍﹒花間慢民宿也於近期復業。民宿品牌創始人廖中華表示,目前入住率不到一成,但民宿正在策劃後續活動,以迎接行業“春暖花開”時。同時,民宿也在積極尋找更多的促銷引流方式,如發放感恩回饋卡,推出優惠價格、贈送額外增值服務等,在疫情結束後還會聯合周邊景區,推出精品游線路、民宿精品活動等。

  “在民宿陸續恢復營業的同時,民宿主更應加強管理,謹防成為疫情傳播的聚集點。”戚興華建議民宿業主有限度地開放,對民宿內容易人員聚集的區域加強管理,減少客人之間的直接接觸,盡可能地杜絕病毒傳播的機會。(張培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