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充分發揮基層公共文化設施作用
助力偏遠山區困難學生線上學習
發布時間:2020-03-13 10:20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13
  為切實保障每一位學生線上學習,廣東省韶關市充分利用各類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為邊遠山區的困難學生提供線上教育服務,打通網上學習“最後一公裡”,助力全市中小學生參與線上教育實現全覆蓋。
  一、提供便利條件,方便學生網上學習。針對農村貧困學生網上“上學難”的問題,韶關各地結合實際,統籌整合鄉鎮綜合文化站、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農家書屋等各類陣地資源,為近300名困難學生提供學習場所、終端設備、網絡信號等線上學習免費服務,有效解決了邊遠地區貧困學生家中無終端、無網絡或信號差等實際困難,做到一個都不能少。
  二、做足防護措施,守護學生健康安全。按照低風險地區的分區分級防控工作指引要求,加強對全市提供在線學習的各類基層公共文化場所、設施和周邊環境的清潔、消毒和通風,保障學生和有關人員的防護物資配備,做細做實各項防護措施,排除疫情傳播風險隱患。對參加學生較多的村(社區),採取分年級、分時段方式進行線上學習,並安排專人現場管理,防止學生聚集和近距離接觸,為學生提供一個安全、舒心的學習環境。
  三、開展貼心服務,提升學生學習質量。組織駐村扶貧干部、村干部等輪流擔任“臨時班主任”,對困難學生在基層文化場所的線上學習進行監督、管理和服務。發動當地近千名大學生擔任義教志願者,累計進行學業輔導2600小時,幫助貧困學生有效提升學習質量。組織相關學校定期安排教師到邊遠山區了解困難學生參加線上學習情況,及時指導學生學習,確保按時按量完成各項學習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