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印發《廣東省文化和旅游業復工復產工作指引》
發布時間:2020-03-16 11:05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16

  3月12日,根據文化和旅游部、廣東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省安委會有關工作要求和指引,結合行業特點和前期組織景區、酒店、旅行社等行業協會調研摸底情況,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正式印發《廣東省文化和旅游業復工復產工作指引》(以下簡稱《指引》)。該指引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要求,按照廣泛適用、分類指導、實用管用的思路,區分“公共文化場館(站)”“旅游景區和度假區”“星級飯店、民宿”“文化娛樂、營業性演出場所、旅行社”“行業其它領域”的5類場所,分別作出了復工復查的具體指引,基本涵蓋文化旅游場所和經營單位。

  《指引》明確,對於公共文化場館(站),中風險、低風險地區場館露天區域、室內場館中自然通風條件良好的區域可以開放,室內場館中密閉空間或通風條件較差的區域暫緩開放﹔設置進館預約,預約人員需提前注冊登記“粵康碼”,原則上每日進館總人次及同一時段預約人數不能超過正常開放日接待人次的30%﹔調整閱覽方式和服務內容,原則上“一人一桌”,相隔1.5米以上。對旅游景區和度假區,中風險、低風險地區旅游景區和度假區開放工作由地方黨委政府決定,景區內劇院、影院、大型游樂設施、馬戲等人流密集場所暫不開放﹔採取網上實名制分時段、間隔性等方式安排游客入園,一般日接待客流量不超過核定日最大承載量的50%,瞬間流量不超過核定最大瞬時流量的30%,確保游客間距達到1.5米以上﹔游客服務中心應免費放置、發放中英文防治新冠肺炎的宣傳資料,提醒游客注意疫情防控有關事項。對星級飯店、民宿,建立入住人員體溫檢測、實名登記、信息填報制度,嚴控大堂或大廳控制人員聚集,嚴格做到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換一消毒”﹔餐廳實行自助、分餐制,加強對循環使用餐具的高溫消毒或使用一次性餐具,加大餐桌間距,保證客人之間相距1.5米以上,盡量避免面對面就餐﹔游泳池、健身房、卡拉OK等娛樂項目暫緩開放。對文化娛樂、營業性演出場所、旅行社,上網服務、游戲游藝、歌舞娛樂、營業性演出等文化娛樂場所暫不開放﹔旅行社繼續暫停經營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產品(包括郵輪旅游產品),鼓勵通過電話、線上等方式辦理退團退費、旅游咨詢、單項預訂服務等業務。對行業的其他領域,國家級、省級文化旅游產業園區企業可根據行業特點,靈活採取居家在線辦公、錯峰上班、輪流上班等形式,確保企業生產、項目開發不受疫情影響﹔各級文藝院團在恢復對外演出之前,在落實好防控措施前提下,可採取在家創作、錯峰排練、小組排練等形式,做好節目創排、演練﹔各類文物保護和考古單位在落實好防控措施前提下,有序開展露天、野外的考古和施工作業工作。

  《指引》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全面落實疫情防控責任﹔要堅持分區分級精准施策,有序推進開放運營﹔強化安全保障,確保各項准備達到開放運營條件和安全管理要求﹔強化崗前培訓,組織復工復產前全員針對性技能培訓﹔強化人流管控,嚴格落實“一人一日一進一測一登記”制度。各地可按照國家有關部門和省疫情防控有關最新指引,及時予以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