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扎實推進旅游“廁所革命”民生實事
發布時間:2020-03-16 14:43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16

  近年來,廣東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廁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真抓實干,攻堅克難,圓滿完成文旅系統“廁所革命”第一個三年行動計劃任務,扎實推進2018年至2020年第二個三年行動計劃,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據文化和旅游部“全國旅游廁所管理系統”統計,截至2019年12月31日,廣東省共完成新建和改擴建旅游廁所5641座。其中,2019年新建和改擴建旅游廁所1039座,超額完成927座的年度目標任務﹔新三年計劃完成率達81%,百度地圖標注廁所5341座,標注率近95%。廣東省旅游廁所建設和管理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一是高位推動,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等領導高度重視,反復強調要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廁所革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認清“小廁所、大民生”的重大意義,高質高效推進“廁所革命”向縱深發展。省政府2019年、2020年連續兩年將旅游廁所建設納入全省十大民生事項,進行重點考核督辦。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將其列為2019年、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9項基礎工作之一,全省文化和旅游窗口單位紛紛爭創廁所革命示范點。

  二是統籌結合,推進全省旅游廁所革命工作。根據省政府全省全域旅游工作現場會部署,將“廁所革命”作為創建工作的重要指標內容。2018年至2019年,組織對全省62個國家、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進行現場調研,指導各地按照“堅持標准、體現特色、規范整潔”的總體要求,結合自身實際抓好新建和改擴建旅游廁所工作。佛山、韶關和潮州等地旅游廁所成效顯著,惠州、江門和梅州等地發起的旅游廁所聯盟在城鄉拓展。

  三是攻堅克難,重點支持基礎薄弱地區建設。將國家和廣東省各類旅游廁所建設補助資金全部安排在粵東西北地區。2015年至2019年,省級財政安排旅游扶貧資金1.5億元扶持粵東西北地區新建和改擴建旅游廁所1300座,撬動各級財政資金及社會資金投入廁所建設達20億元。2019年,安排1150萬元對粵東西北地區旅游廁所建設數量較多、缺口較大的市縣進行補助,重點支持鄉村旅游點、南粵古驛道、歷史古村落等重點農村區域旅游廁所建設。

  四是加強督導,深入鞏固建設成果。建立“省級督導檢查、地市互檢自查、第三方暗訪”相結合的監督檢查機制,鞏固建設成果,推動提質增效,在全國首創委托第三方開展廁所暗訪檢查。連續4年委托第三方機構對全省3500多座旅游廁所進行暗訪檢查。2019年,第三方機構暗訪檢查全省21地市510座旅游廁所,全省各級文化和旅游行業主管部門通過自查自糾、交叉檢查及重點督查等方式,檢查廁所3846座,檢查覆蓋率達73.6%。

  五是創新途徑,抓好運營管理工作。指導、支持各地積極探索創新“以商建廁、以商養廁、以商管廁”的運營管理模式,在減輕財政壓力的同時,確保每座廁所保潔到位。梅州市的“廁所+店鋪”“廁所+飯店”,河源市借鑒“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等模式初見成效。大力推動旅游廁所新技術、新材料的推廣應用,深圳市“深圳公廁APP查詢系統”,珠海市建設推廣3D設計可移動廁所等成果獲第一屆全國廁所技術創新大賽優秀理念獎。

  六是大力宣傳,發動社會力量共同支持廁所革命。加大對各地開展旅游廁所建設的好經驗、好做法的宣傳力度,引導社會各界關心支持旅游廁所建設。結合國家“為中國加分”文明旅游宣傳主題,制作“文明如廁”15秒宣傳短片在省內主流媒體黃金時段和全省各大景區、旅游集散中心等循環播放,引導廣大游客和群眾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形成積極、健康、向上的旅游廁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