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打造現代文化館滿足人民精神需求
發布時間:2022-11-17 10:1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1-17

    “潮流東莞﹒火柴盒”城市藝術Time“我愛你中國”國慶節專場  東莞市文化館供圖

  “黨的二十大報告就‘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作出重大部署,為我們加快推進文化館事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廣東省東莞市文化館館長黃曉麗表示,要在守正創新中找准切入口和著力點,全力以赴打造一流的現代文化館,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為此,東莞市文化館全面對標對表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努力探索全民藝術普及新路徑。一方面,構建多元參與新格局,進一步挖掘、培育、凝聚更多優質社會主體,引領帶動全社會形成全民藝術普及風尚。接下來,東莞市文化館將在創新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文採會、共享文化年、優享文化年等活動基礎上,策劃舉辦全民藝術節,組建全民藝術普及聯盟,逐步構建形成一流的全民藝術普及體系。另一方面,努力營造美好生活新場景。黃曉麗認為,當前,人民群眾對公共文化服務的要求已經從“有沒有”變為“好不好”“優不優”,尤其是受疫情影響,人民群眾更加需要藝術的潤澤、文化的關懷,文化館人應立足城市的資源稟賦和文化特色,用新的表達、新的范式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山市文化館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引領,繼續積極作為,爭取更大工作成效,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落地。”中山市文化館館長方文表示,該館將不斷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為更好地解決基層公共文化資源分散、各自為政帶來的公共文化服務不均、效率低下的問題,中山市文化館將在文化館總分館服務體系資源共建共享方面作出積極探索,建設文化館總分館服務體系委員會,根據各鎮街總分館各自優勢及特色組成聯盟。同時,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續打造“美麗中山”文旅競芬芳和“美麗人生”市民藝術學堂兩大藝術普及品牌,針對不同年齡群體、不同社會階層的需求,舉辦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動,最大限度提升廣大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黃曉麗表示,完善數字服務新手段,是東莞打造一流的現代文化館的重要舉措之一。2017年以來,東莞市文化館利用全國首批數字文化館試點優勢,建設“文化莞家”數字文化服務平台,打造數字服務推廣矩陣,讓全民藝術普及資源飄揚在“雲”端。截至目前,“文化莞家”平台共上線數字文化資源2700多個,有慕課等教學視頻近800個,平台累計瀏覽量(PV)1600多萬,視頻號、抖音號閱讀量超過3400萬。

  中山市文化館也將持續推進數字化建設。方文介紹,通過中山市文化館網站將中山非遺數據庫、中山群文記憶數據庫、中山廣電網絡“文旅中山”資源庫以及中山市文化館“雲”課堂資源庫關聯中華文化數據庫,統籌建設﹔配合國家文化專網建設,積極與廣電有線網絡電視平台、國家公共文化雲等平台互聯互通﹔積極鼓勵共享文化館、文化館之友等多元主體以及各類文化機構入駐中山市文化館網站,發布資訊和活動信息﹔積極發展數字化文化消費新場景,通過線上造勢、線下打造實體網紅虛市刺激消費﹔進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數字供給能力。

  惠州市文化館館長林博偉表示,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文化數字化戰略的部署,惠州市文化館將數字服務有側重地面向藝術家、文化機構、文化協會,讓其能以更低門檻開展全民藝術普及推廣,主動參與融入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布局,擴大服務覆蓋面,從服務文化館系統向服務全社會轉變。另一方面,通過合理設置數字化服務場景、提供多元化數字文化項目、優化數字服務功能、改進“線上+線下”相融合的服務模式等,加大培育高黏性文化社群的力度,構建滿足不同文化需求的全民藝術普及交流的虛擬空間。(譚志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