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實施博物館改革發展計劃
發布時間:2022-12-05 15:5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2-05
  日前,經廣東省文化體制改革專項小組審議通過,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文化和旅游廳等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實施方案》包括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創新體制機制、保障措施等4部分21項內容。
  《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形成布局合理、結構優化、特色鮮明、體制完善、功能完備的博物館事業發展格局,廣東博物館數量將達400家。廣東博物館發展質量明顯提升,博物館更具創新活力,文物研究闡釋和展示傳播水平明顯提高,博物館發展成果賦能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作用更加彰顯。到2035年,博物館社會功能更加完善,博物館實力顯著增強,廣東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博物館強省。
  《實施方案》針對不同區域、層級、屬性、類型的博物館明確未來發展定位。統籌不同區域博物館發展,支持廣州、深圳、佛山、梅州、東莞、潮州等地建設“博物館之城”。整合不同層級博物館發展,實施廣東博物館改革發展計劃,全力推動創建1家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館,力爭一批優秀博物館納入國家卓越博物館發展計劃,助力一批中小博物館明顯提升,助力一批類博物館發展。推動各種類型和主題博物館發展。
  據了解,截至2021年12月,廣東省共有備案博物館370個,其中國有博物館248個、非國有博物館122個,數量居全國第四位。2020年底,廣東成為全國實現省市縣三級博物館全覆蓋的五省市之一,博物館藏品總數251.98萬件/套,數量居全國第4位。(陳熠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