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省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實施方案》
發布時間:2022-12-06 23:27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12-06

  近日,廣東省《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正式印發。《實施方案》經省文化體制改革專項小組審議通過,由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廣東省教育廳、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廣東省民政廳、廣東省財政廳、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印發。《實施方案》是廣東省新時代博物館行業的指導性文件,涵蓋博物館事業發展的各個方面,分為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創新體制機制、保障措施等共4部分21項內容。

  《實施方案》的主要內容是:廣東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博物館強省。結合廣東實際,提出博物館改革發展的指導思想和總體目標:到2025年,形成布局合理、結構優化、特色鮮明、體制完善、功能完備的博物館事業發展格局,全省博物館數量達400家,博物館發展質量明顯提升,博物館更具創新活力,文物研究闡釋和展示傳播水平明顯提高,博物館發展成果賦能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作用更加彰顯﹔到2035年,博物館社會功能更加完善,博物館實力顯著增強,廣東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博物館強省。全面推進廣東博物館事業高質量發展。針對不同區域、層級、屬性、類型的博物館,明確未來發展定位。統籌不同區域博物館發展,支持廣州、深圳、佛山、梅州、東莞、潮州等地建設“博物館之城”。整合不同層級博物館發展,實施廣東博物館改革發展計劃,全力推動創建1家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館,力爭一批優秀博物館納入國家卓越博物館發展計劃,助力一批中小博物館明顯提升,助力一批類博物館發展。推動各種類型和主題博物館發展。此外,從優化藏品征藏管理、提升藏品保護水平、強化科學技術支撐、提高展陳質量、發揮教育功能、完善傳播服務、增進國際合作等方面,提出全面推進廣東博物館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具體要求。深化廣東博物館領域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從優化管理體制、健全激勵機制、倡導社會參與等方面,提出深化博物館領域改革創新的主要思路。為深入推進廣東博物館改革發展提供堅實保障。從加強組織領導、政策支持、隊伍建設、監督管理等方面,為深入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保駕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