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多國領事零距離體驗佛山非遺
發布時間:2022-12-20 11:14 來源:廣東省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廣東省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 2022-12-20

  12月12日至13日,來自烏拉圭、波蘭、泰國、荷蘭、智利、法國、日本、希臘、匈牙利和澳大利亞等國駐穗總領館的領事官員及其家屬們先後游覽佛山市柏林藝術館、廣東粵劇博物館、佛山鴻勝紀念館和祖廟萬福台等地,零距離體驗石灣陶塑技藝、粵劇、蔡李佛拳等非遺項目,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

  “遇見非遺”佛山非物質文化遺產體驗活動由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和佛山市外事局聯合主辦,此前已成功舉辦兩屆,今年是活動的第三個年頭。波蘭、英國、德國、土耳其等國駐穗領事官員及家屬都曾前來佛山開啟非遺體驗之旅,對佛山代代相傳的傳統民俗文化贊嘆不已。

  感受石灣陶塑妙手匠心

  現場體驗佛山非遺魅力

  今年,為期三天的非遺體驗活動於12月12日在佛山市柏林藝術館正式啟動。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副局長應如軍表示,活動有幸邀請領事官員們及家屬參與此次非遺體驗,希望活動能以文化賦能,引領更緊密的友好交流。

  當天,嘉賓一行在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石灣陶塑技藝”傳承人潘柏林的介紹下參觀了柏林藝術館。柏林藝術館建筑面積約6000平方米,藏品共200多件,皆是潘柏林的匠心之作。中國意大利商會副會長貴爾福(Massimiliano Guelfo)表示,他很喜歡潘柏林作品中極具生活情趣的靈性與魅力,作品中展現出深遠的寓意和內涵。

  隨後,在陶藝師傅的指導下,參與活動的嘉賓們現場體驗了拉坯、上釉等多道石灣陶塑工序,並創作出極具個人特色的陶藝作品。波蘭駐廣州總領事夫人阿涅斯卡﹒索赫納-諾沃特尼亞克(Agnieszka Szochner-Nowotniak)及其女兒瑪麗亞﹒諾沃特尼亞克(Maria Nowotniak)在體驗上釉環節後分享到,她們剛開始覺得陶塑上釉很簡單,但體驗之後才知,精致的陶塑作品背後,離不開陶瓷匠人滿滿的巧思和耐心。

  一招一式領悟武術文化

  一顰一笑盡顯粵韻風華

  12月13日上午,嘉賓們來到廣東粵劇博物館參觀,在了解粵劇發展歷史、技法和行當的同時,拜師粵劇傳承人體驗粵劇揮舞水袖與指法,感受粵劇中蘊藏的文化內涵和藝術魅力。隨後,嘉賓們移步到佛山鴻勝紀念館,在佛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蔡李佛拳)市級代表性傳承人李偉峰的介紹下,了解蔡李佛拳的基本套路招式,並學作抱拳禮,在一招一式中以武修德、以武會友。


  下午,嘉賓一行來到佛山祖廟,在萬福台前欣賞粵劇折子戲《游園驚夢》。大家被杜麗娘與柳夢梅亦真亦幻的愛情故事吸引,現場掌聲不斷。隨後,嘉賓們又到黃飛鴻紀念館觀看武術與醒獅表演,憨態可掬的醒獅隨著鼓點聲,時而登高,時而朝拜,還不忘和現場觀眾互動,贏得領事官員們的陣陣掌聲。

  活動最後,領事官員們受邀走進祖廟萬福台後台,體驗粵劇“妝身”與服飾裝扮。參與活動的嘉賓紛紛為佛山非遺技藝點贊,澳大利亞駐廣州總領事館副領事張明娜(Ms. Meena Johnson)在體驗粵劇“妝身”後表示,此次活動真是一次獨特的經歷和體驗,穿上了全套粵劇戲服,學習粵劇基本身段,實實在在過了把戲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