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式年味濃濃 “滿房”“滿座”回歸
發布時間:2023-02-02 08:4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2-02

  “熱鬧有趣,文化味兒足。”“廣州的年味回來了!”不少廣州市民、外地游客這樣評價剛剛過去的廣州春節。濃濃年味從熱鬧的花市中傳來,也從各家星級飯店精心布置和溫馨的服務中傳遞出來,吸引了八方來客,廣州酒店業喜迎“盆滿缽滿”。

  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公布的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廣州主要高星級酒店平均入住率超過70%,同比提高40%。其中,廣州花園酒店、白天鵝賓館等五星級酒店平均入住率超過90%,白天鵝賓館從臘月廿九開始到正月初九,更是連續11天實現100%開房率和100%餐廳上座率,創歷史新高。

  “白天鵝賓館在兔年新春喜迎‘開門紅’,入住率也創下了2015年升級改造後假日接待的最高記錄。這個春節我們接待的外省游客佔了八成。”白天鵝賓館駐店總經理林鎮海滿心喜悅地說,“此外還有3%的游客來自港澳地區。1月8日以來有不少香港熟客預訂了春節期間的房間,他們迫不及待要回來看看。”

  事實上,早在11月底廣州優化疫情防控措施開始,敏感的酒店人就已經意識到,即將到來的兔年春節將有望迎來全面復蘇,並早早開始著手准備。林鎮海說:“我們當時預判到更多的客源會來自跨省或跨地區游客,且以家庭為主,特別是三代同堂一起出行,入住時間相對較長,預計平均3天左右。酒店提早策劃了全方位營銷方案,推出連住優惠,吸引這些客戶預訂。同時通過多元的跨界合作,不斷豐富酒店產品組合,例如,引進全新的親子IP主題系列,完善兒童備品,部分房間融入更多適合中老年人的康養元素等。”

  “在廣州過年,酒店裡的年味就很濃,這麼多鮮花在北方的春節是難得一見的,還有無人機表演,真是超值。”來自山東的黃小姐春節假期入住了白天鵝賓館,賓館從大年初一開始,連續3晚舉辦慶新春無人機燈光秀活動,為入住客人帶來濃濃的新春氛圍。

  為突出彰顯“廣州年味”,廣州酒店布置了眾多充滿新春元素的裝飾品,並設置了眾多參與性強的精彩活動。嶺南商旅集團旗下各酒店別具匠心地將非遺、國潮元素融入傳統年俗,為賓客提供沉浸式的嶺南新春文化體驗。廣州花園酒店、中國大酒店、南沙花園酒店、東方賓館、廣州賓館、湛江花園酒店等紛紛舉辦醒獅賀歲活動,喜慶吉祥的雄獅通過傳統的“點睛”“採青”“巡禮”等儀式向賓客表達新春的祝福。

  還有不少酒店准備了非遺體驗活動。廣州花園酒店用廣州特色非遺“通草畫”讓入住客人度過一個特別的春節假期。在花園酒店博物館,手工藝人一對一帶著客人體驗“通草畫”制作,用通草紙制作粵式早茶點心,將粵式“飲早茶”的餐飲文化與廣府通草畫有機結合。嶺南五號酒店在大堂放置了國家級非遺潮州大吳泥塑作品“兔帥”塑像,為客人講述非遺故事,送上兔年祝福。

  嶺南商旅集團酒店板塊負責人表示,嶺南商旅集團旗下嶺南酒店營造在粵過年、團圓歡聚的喜慶氛圍,並以嶺南待客之道,讓賓客足不出店即可體驗到濃濃年味。春節期間總營收同比增長62%,比2019年同期增長5%,實現兔年開門紅。

  不隻是住宿,酒店餐飲市場在春節假期的表現同樣令人欣喜。

  排隊等位、團圓飯市等兩輪、一家大小一盅兩件……這些熟悉的場景在春節假期的廣州各酒店餐廳出現。嶺南商旅集團旗下多家酒店餐廳座無虛席,多款鮮制盆菜以及預制菜也銷售一空,消費復蘇動力強勁。白天鵝賓館增開了早市,滿足春節期間高客流量的需求。林鎮海表示,酒店的服務終究還是靠人,這次春節連續多天的高開房、高上座率,讓他們更加注重服務質量和出品質量,希望給每一個家庭、每一位顧客提供愉悅而舒暢的旅行體驗。

  廣州酒店業內人士表示,在疫情防控進一步優化後,旅游作為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正在逐步回歸日常。這個春節,廣州的酒店、餐廳“滿房”“滿座”就是一個信號。(陳熠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