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3人上榜2022年“中國非遺年度人物”100人候選名單
發布時間:2023-02-24 10:49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02-24

  2月2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指導,光明日報社主辦、光明網承辦的2022“中國非遺年度人物”推選宣傳活動,公布了100人候選名單,甘肅省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安族腰刀鍛制技藝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馬尕主麻、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慶陽香包繡制省級代表性傳承人左煥茸、甘肅省天水市博物館館長劉玉璞榮耀上榜,充分體現了主辦單位對甘肅文旅工作的認可和支持。

  馬尕主麻,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保安族腰刀鍛制技藝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保安族腰刀鍛制技藝非遺工坊帶頭人。他結合現代審美元素和實用性,對傳統保安族腰刀進行創新性研發設計,多次舉辦保安族腰刀鍛制技藝培訓班,挖掘保安腰刀鍛制技藝潛力,調動傳承人制作腰刀的積極性,力爭保安腰刀成為發展地域經濟的主力。

  左煥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慶陽香包繡制省級代表性傳承人,編制出版了《慶陽香包繡制技法》等教材,創作出的《絲綢之路圖卷》《慶陽古今名人英杰集》和《慶陽香包飾品》等多部刺繡、香包作品獲得國家、省市級獎項,先後成立了香包公司、香包刺繡協會和慶陽隴繡職業培訓學校。

  劉玉璞,天水市博物館黨總支書記、館長,工作期間,主持完成甘肅省文物保護和科學技術研究課題甘肅省人文社會科學項目“甘肅古史傳說與中華文明起源研究的新路徑探索”,主編出版《鐫拓千秋——天水市博物館藏邵力子先生捐贈拓片精選》《八千年的記憶——天水市博物館通史陳列》,先後在《中國書法》《甘肅日報》《書法報》《甘肅文藝》《隴右文博》等刊物發表學術論文《王了望詩文書法與天水情懷》《名躁中唐的天水才女上官婉兒》《天水館藏宋山河堰拓片考釋》《天水南宅子匾聯研究系列文章》《伏羲文化對探索中華文明起源的意義》等數十篇。

  “中國非遺年度人物”推選宣傳活動自2017年以來已成功舉辦五屆。此次活動旨在全面總結各地創造性開展非遺保護的成效和經驗,梳理重要的非遺傳承實踐,講述廣大非遺人堅守和探索的故事,以推動全社會對非遺保護事業的關注。接下來,將由光明日報非遺傳播專家委員會及專家評審團以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進行復選,從100位候選人中推選出30位提名候選人﹔最後根據網絡評議和專家評議,從30位提名候選人中選出10位2022“中國非遺年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