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廊坊: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再上新台階
發布時間:2019-10-22 08:3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0-22
  近年來,河北省廊坊市委、市政府把發展文化和旅游產業作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在相關政策的大力推動下,廊坊市文化和旅游產業規模不斷壯大,綜合帶動作用日益凸顯: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近2000萬人次,同比增長14%,旅游收入超過220億元,同比增長18.5%。
  為充分展示廊坊市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成果,推動當地文旅融合發展再上新台階,10月初,2019年廊坊市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在河北省廊坊市舉辦。在會上,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翟玉虎表示,“廊坊市要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機遇,進一步發揮毗鄰京津的區位優勢,圍繞全省旅游業‘一圈兩翼五帶多點支撐’的總體布局,高定位謀劃發展方向、高質量豐富產品供給、高效益開展宣傳營銷,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區域協同發展。”
  當前,河北省先後出台了《關於推動全省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創建全域旅游示范省為抓手,以優化旅游供給側結構為主線,以省市旅發大會為引擎,著力營造優質發展環境,規范旅游市場環境,培育引導文化旅游消費環境,不斷滿足人民對文化旅游美好生活的需要,扎實推進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此前廊坊市已舉辦了文化旅游形象標識征集大賽、2019廊坊文化旅游季、固安旅游嘉年華等6項活動對此次旅發大會進行預熱,在大會期間,廊坊市還舉辦了文化旅游工作推進會和京津冀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大講堂等活動。此外,大會還推出了非遺創意精品展、“通武廊”旅游商品文創產品展銷會、文化旅游項目推介會、2019固安國際光影節等10余項配套活動,展現廊坊市文旅融合發展的成果。
  針對北京游客人群特點,中國中建設計集團有限公司城鄉與風景園林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吳宜夏建議,廊坊應率先在河北省著力打造時尚城市,吸引周邊地區游客到廊坊體驗慢生活、靜生活,不斷挖掘當地的消費潛力,拓展消費市場。
  “推動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一定要有新產品、新內容,有自身特色的品牌,才能形成核心競爭力,進而實現更長遠的發展。”中共廊坊市委書記馮韶慧就推進廊坊市文旅融合發展表示。
  專家一致認為,借助文旅融合發展的東風和區位優勢,廊坊市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未來如何走高質量發展道路,需根據市內各縣實際情況持續探索。如固安縣,以打造“京南都市休閑度假區”為目標,近年來加快休閑旅游產業發展,構建“全景打造、全時供給、全業融合、全民共享”的文旅發展新模式,同時豐富文旅產品供給,全力打造“綠城花鄉、溫泉康養、休閑農庄、運動健康、文化體驗”等旅游品牌,推出了興安湖生態運動公園、林城溫泉小鎮、卡爾叔叔幸福農場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文旅項目。“以舉辦文旅大會為契機,借勢發力、開拓進取,形成新業態融合、全方位體驗、多效益共贏的全域旅游新格局,讓文化和旅游產業成為固安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引擎。”中共固安縣委書記王海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