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文化和旅游部扶貧對接活動走進張北、懷安
發布時間:2019-10-24 11:2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0-24
  金秋時節,壩上草原,風清氣爽﹔燕山腳下,層林盡染。 
  9月24至25日,文化和旅游部分別在河北省張北、懷安兩縣舉辦旅游扶貧對接活動。參加本次旅游扶貧對接活動的代表來自不同機構、不同地區和不同領域,但大家有著一個共同的目的——幫扶張北縣、懷安縣旅游扶貧工作,助推當地百姓致富增收。 
  近年來,文化和旅游部以更實的作風、更硬的舉措、更優的模式攻堅克難,切實加大深度貧困地區的旅游扶貧支持力度。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相關負責人說,在此次旅游扶貧對接活動中,文化和旅游部針對兩縣旅游業現實情況,堅持問題導向,協調相關旅游機構、旅游企業為兩縣提供幫助,切實支持兩縣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旅游扶貧初見效 
  夏季是張北縣旅游的黃金季節。今年夏天,來這裡自駕游的游客絡繹不絕,草原天路入口處的車輛常常排起長隊。看著自家院子裡爭相拍照的游客,黃花坪村村民杜有亮樂得合不攏嘴:“守著門前這條旅游路,俺和家人開起了農家院,短短幾年就實現了致富。”而在2013年以前,黃花坪村人均年收入還不足3000元。如今,村裡開起了40多家農家樂,人均年收入超過6000元。 
  黃花坪村隻是張北旅游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張北縣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旅游作為富民朝陽產業,在“路”上做文章,在“景”上下功夫,依托草原天路、中都草原、草原音樂節等旅游資源和品牌活動,實施了景區帶動、景村共建、就業扶持“三大旅游扶貧計劃”,通過“合作社+農戶”“能人+農戶”“企業+農戶”等多種模式,為農民脫貧致富開辟了新路子。今年1月至7月,全縣接待游客人數427.61萬人次,是縣城總人口的20多倍,實現旅游收入39.49億元。 
  懷安縣既有文化底蘊深厚的古城、古廟,又有自然風光幽美的高山、河流,還建起了特色小鎮、田園綜合體等。近年來,懷安縣高度重視旅游業發展,圍繞建設“京西體育休閑康養度假目的地”總目標,以“旅游+”模式為統領,著力打造洋河南岸生態旅游經濟帶。去年,懷安縣作為第二屆張家口市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的承辦地之一,重點實施了中國﹒懷安體育休閑度假區、南山汽車文化產業園、稻香田園小鎮等五大項目建設。當前,懷安正積極抓旅游、促脫貧,鼓勵和引導更多市場主體參與旅游扶貧,助力懷安早日脫貧奔小康。 
  盡管張北、懷安在發展鄉村旅游方面具備一定基礎,但也存在一些瓶頸,如融資、招商、規劃、人才等,這也是此次扶貧對接活動要著力解決的問題。 
  政策扶持求精准 
  對接活動中,中國農業銀行張家口分行為張北縣、懷安縣制訂了《旅游扶貧綜合金融服務方案》。農行張家口分行行長楊朝華說,對兩縣的扶持,將通過信貸審批優先、貸款支持優先、減費讓利優先等措施,助力兩縣旅游長足發展,助力脫貧致富和鄉村振興。 
  “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浙江省湖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與兩縣簽訂了培訓合作協議。湖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黨組書記干永福表示,湖州將充分發揮好全國旅游扶貧培訓基地的作用,為張北、懷安培訓旅游人才,分享鄉村旅游發展經驗。 
  中國旅游車船協會自駕游與露營房車分會與張北縣、懷安縣政府簽訂了《推進自駕游精品旅游線路建設助力旅游扶貧合作意向書》。分會秘書長劉漢奇說,此次對接活動,分會帶來了北京知名的自駕游俱樂部和汽車租賃企業,籌劃落地“高鐵+汽車租賃”自駕游項目。未來,分會將出台多項幫扶措施,重點對線路沿線貧困村的自然文化景觀、風土民情進行推介,讓更多會員、駕友了解張北、懷安。 
  對接活動上,攜程集團宣布上線張北縣、懷安縣旅游扶貧城市館。攜程集團公共事務部高級經理王林說,攜程集團將加快整合兩縣旅游資源,構建旅游目的地信息,包括住宿、景區、自由行、美食榜單等內容,滿足游客多樣化的出行需求,為支持旅游扶貧貢獻一份力量。 
  中國旅游協會民宿客棧與精品酒店分會分別與兩縣政府簽訂了《關於共同推動鄉村民宿產業發展的合作協議》後,分會會長張曉軍表示,中國旅游協會民宿客棧與精品酒店分會將於11月在河南新縣召開第五屆全國民宿大會,屆時將為兩縣免費提供參會名額,讓兩縣旅游機構、企業到會交流、推介和招商。 
  在合作交流活動中,中青旅遨游國際旅游有限公司市場發展群執行總經理周曉夏表示,將充分發揮專長,組織更多旅游企業到這裡考察,開發更多旅游線路,吸引更多游客到這裡休閑觀光,為旅游扶貧“添磚加瓦”。 
  張北、懷安雖然旅游資源豐富,但發展中還存在產品單一、品質不高等問題,需要專業指導。為此,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推薦了三位旅游規劃專家擔任兩縣旅游發展顧問,幫助張北、懷安做好旅游規劃。 
  後續發展信心足 
  在此次對接活動上,張北、懷安兩縣收獲了多個“大禮包”。實在的幫扶舉措、誠懇的表態讓當地干部群眾和企業叫好。 
  張北縣德勝村是習近平總書記走訪過的鄉村之一。如今,德勝村將美麗鄉村建設與旅游產業相結合,作為村裡的新經濟增長點。該村黨支部書記葉潤兵說,“這次旅游扶貧對接很精准,湖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的人才培訓支持是我們最需要的。現在缺的就是發展思路和人才。” 
  張北縣副縣長田六六說,“這次旅游扶貧對接活動選在貧困縣,定位精准,文化和旅游部將旅游扶貧舉措送到我們身邊,選准了方向、找准了對象。” 
  懷安縣委書記武佔強說,“此次對接活動,從整體規劃、資源開發、金融服務、人才培養、宣傳推介等各方面發力,非常到位,是我們推進旅游扶貧的重大機遇。我們將積極與各個旅游協會、旅游企業合作,努力實現百姓富、生態美的有機統一。” 
  懷安縣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宗躍宏說,“此次活動制訂了金融措施、簽訂了合作協議、聘請了旅游顧問等,加大了旅游扶貧幫扶力度,指導我們做大做強文化旅游產業,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可謂措施實在,干貨滿滿。”(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