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用藝術描摹火熱的時代畫卷
發布時間:2022-06-07 09:1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6-07


民族歌劇《雁翎隊》劇照

閆建超 攝

  圍繞迎接黨的二十大,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深入實施河北省舞台藝術精品工程,突出鄉村振興、雄安新區建設、綠色發展、“一帶一路”等新時代主題,重點打造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舞台精品力作。

  今年是雄安新區成立5周年。一系列建設成果,不僅使得新時代“未來之城”正從規劃藍圖變為現實樣板,更激蕩著河北省文藝工作者的內心,激發出其無限創作靈感。

  河北省文藝工作者圍繞雄安新區建設創排了一系列舞台藝術作品。其中,既有深挖雄安新區紅色基因的民族歌劇《雁翎隊》、追溯雄安歷史的河北梆子《瓦橋關》,也有反映雄安新區建設者的雜技劇《你好,雄安》、體現未來之城時代特色的音樂劇《理想之城》。

  “通過歌劇、戲曲、雜技劇、音樂劇等多種藝術形式,全方位、立體化地展示雄安新區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藝術處處長劉浩琳表示,這些作品以小見大,通過藝術化的處理,能引發觀眾強烈共鳴。

  為打磨藝術精品,實現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的統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調動各級創作資源,深入開展採風體驗生活,並邀請藝術名家指導參與創作,並積極開拓與國家文藝院團合作的新模式。

  以音樂劇《理想之城》為例,目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正在與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探討創作中,該劇擬由參加文化和旅游部“全國編劇領軍人才培養計劃”的學員承擔,特邀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執導,以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和河北省歌舞劇院為演出團隊,運用國際化藝術語匯,展示雄安新區規劃設計行業,塑造專業技術人物形象,著力探索中直院團和地方院團深度合作以及集體創作路徑和實踐。

  劉浩琳介紹,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打造了交響組歌《歲月征程》,聚焦建黨百年歷史脈絡,圍繞偉大建黨精神,共創作8首不同演唱形式和藝術風格的歌曲,通過領唱、合唱等形式,配以串聯詞和交響樂伴奏進行演出。為保障作品品質,《歲月征程》特邀著名作曲家關俠、邵恩、王曉嶺、欒凱等藝術名家參與創作。

  另外,反映“一帶一路”建設樣板工程——河北鋼鐵集團塞爾維亞鋼廠的話劇《多瑙河之波》正在河北省話劇院緊張創排中﹔圍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河北省承德話劇團先後創排了反映塞罕壩機械林場先進集體事跡的話劇《塞罕長歌》和反映創新發展理念的新時代農村題材話劇《青鬆嶺的好日子》。(范海剛 秋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