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尚意千載——宋代書法主題展”系列活動媒體見面會
在湖北省博物館舉行
發布時間:2022-09-23 08:52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9-23

  2022年9月9日,“尚意千載——宋代書法主題展”系列活動媒體見面會在湖北省博物館舉行。該項展覽是國內首個以宋代書法為策展主體的系列活動,包括“宋代書法特展”“當代臨摹與創作展”和“宋代書學研討會”三個板塊。

  據悉,系列活動由中國書法家協會、湖北省文聯、湖北省文旅廳共同主辦,中國文聯書法藝術中心、湖北省博物館、湖北省書協共同承辦,並得到了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吉林省博物院、遼寧博物館和襄陽市圖書館等文博機構的大力支持,將於9月底在湖北省博物館正式開幕。

  在“宋代書法特展”部分以書家作品墨跡和拓片為主,一方面展陳了宋代尚意書法的基本脈絡關系,另一方面介紹了尚意代表書家人生經歷、重要書法節點。書家墨跡作品無疑是這一板塊最亮眼的,其中,從故宮博物院借出“一級甲類”米芾父子文物三件,分別為米芾的《衰老(提刑殿院)帖》《破羌帖跋贊卷》和米友仁的《動止持福帖》﹔從吉林省博物院借展蘇軾《洞庭春色賦﹒中山鬆醪賦》﹔從遼寧省博物館借展歐陽修《歐陽氏譜圖序與夜宿中書東閣詩合卷》﹔上海博物院借展吳琚《碎錦帖》等,大部分作品均為首次在湖北展出。

  與“宋代書法特展”同時在湖北省博館舉辦的“當代臨摹與創作展”,將展出當代書法名家臨摹宋代書法法帖和創作的作品。在“宋代書法特展”、“當代臨摹與創作展”期間,還將舉行“宋代書學研討會”,邀請該領域的專家圍繞“尚意”書法進行深入的學術研討。

  “尚意千載——宋代書法主題展”系列活動以古與今、精英與大眾的對話視野,依托大眾公共空間,將書法經典、創作、學術進行三位一體深度互動交融,其意義在於為當代書法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提供新的參照。

  荊楚湖北是宋代尚意書法理論和創作實踐的重要策源地和傳播區域,“尚意千載——宋代書法主題展”系列活動在湖北的舉辦,也必將對宣傳湖北文化、推動湖北書法邁向更高層次產生積極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