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扎實推進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發布時間:2022-09-26 09:37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9-26
  湖北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及長江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的重要指示精神,錨定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目標,聚焦提升長江中華文化標識影響力,扎實有效推進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力爭做出湖北示范。
  落實國家部署,做好頂層設計。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啟動以來,湖北省主要領導就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做出批示,省領導數次召開專題會,聽取工作匯報,研究推進思路。成立由湖北省委副書記任領導小組組長,省委宣傳部部長、省政府分管文化和旅游副省長任副組長,省直24個部門及6個重點建設市州為成員單位的湖北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領導工作組,並及時召開領導小組會議,審議印發《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湖北段建設推進方案》,有序推進各項工作全面展開。各市州認真落實湖北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立足工作實際成立領導小組及時跟進各項工作。圍繞爭取長江國家博物館標志性重點工程落戶武漢,湖北省領導小組多次聽取專題匯報,實地調研選址和項目規劃,跟蹤項目進展﹔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積極聯動上下各方,主動做好匯報協調,形成工作合力﹔武漢市加快推進項目落地,擬定長江國家博物館選址地武漢市月亮灣,同時抓緊完成概念性規劃設計。
  夯實基礎研究,引領建設方向。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啟動以來,充分利用湖北省內科研院校優勢學科資源,與武漢大學合作共建長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承擔國家重要研究課題,開展長江中游文明進程研究。啟動湖北省長江文物資源調查工作,全面摸排文物資源家底,系統梳理資源狀況,深入挖掘價值內涵,推進長江文物保護傳承。發揮湖北省研究長江文明、文化、文物、生態、水利等行業權威專家積聚優勢,組建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專家咨詢委員會,組織專家提出課題研究方向,開展多次專題研討會。設立專項資金開展長江國家文化公園課題研究,設置重點課題10項,一般課題15項,自籌課題35項,省內外共有217個專家團隊申報,掀起了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研究熱潮。
  科學謀劃項目,精心編制規劃。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啟動以來,湖北省17個市州立足自身實際,積極參與相關工作的前期准備和項目謀劃申報工作。武漢市聚焦長江國家博物館重大項目,加速推進選址、編制概念性規劃等工作,荊州市委、市政府統籌謀劃了荊州段楚文化博物院等5個重點項目,其他各地也積極行動,謀劃出一批體現地域特色、支撐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項目。同時在省級層面,通過組織規劃編制單位開展線上培訓輔導、專家評議等方式,完成湖北省三輪項目比選申報。組織規劃編制項目組在現有申報項目的基礎上在全省開展實地考察調研,全面核查項目情況,廣泛發動引導地方將項目謀劃做准做實。目前,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湖北段建設保護規劃建議稿已完成第二稿修改。
  多維立體宣傳,營造濃厚氛圍。7月18日,湖北省啟動開展“沿著長江讀懂中國——湖北千裡長江行”主題宣傳推廣活動,由文史專家、大中小學生、游客、媒體記者等組成的探訪團,歷時近兩個月,沿著長江、漢江流域,先後在全省17個市州進行實地探訪並開展專題研討會和網絡直播,受到中央級媒體及全國百家城市新聞網絡媒體持續關注報道,營造出湖北建設長江國家文化公園的濃厚社會氛圍。
  著力於為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宣傳造勢,湖北省積極承辦“5.18國際博物館日”主會場活動,舉辦長江主題展覽,“5.19中國旅游日”三峽大壩截流紀念園湖北分會場活動,創新開展“漫步江城——開啟長江文明之旅”長江燈光秀、“弘揚荊楚文化,講好新時代長江故事”專題研討會、2022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第七屆長江讀書節及第三屆講書人大賽總決賽等系列以長江為主題的活動。同時,通過舉辦長江三峽海外網紅打卡、聯合中國駐海外旅游辦事處共同推出“天涯共此時——沿著長江游湖北”中秋主題線上推廣等活動,不斷擴大荊楚文化和湖北旅游在海外的影響力和美譽度,助力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湖北段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