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武漢:加強導游培養 打造服務品牌 助力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3-05-19 09:0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5-19

  “美好生活 幸福旅程”。“中國旅游日”是旅游者的節日,也是旅游的宣傳日。5月19日,由武漢骨干導游組成的武漢市文旅志願者服務總隊走進武漢黃鶴樓、東湖、湖北省博物館等標志性景區進行城市文化傳播和文明旅游踐行活動,以實際行動服務廣大游客,宣傳文明旅游,展示行業風採,提升全社會的文明旅游意識。

  導游作為旅游服務鏈條中與游客接觸最為密切的環節,其服務水平直接影響游客消費體驗和旅游消費環境。近年來,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一手抓導游培養,一手抓志願服務,不斷提升導游隊伍的凝聚力、影響力,促進導游素質和隊伍建設取得顯著成果。

  開展多種形式培養 促進素質全面提升

  首創導游信息平台“雲課堂”,解決導游工學矛盾。按照《國家旅游局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國導游隊伍建設的若干意見》(旅辦發〔2006〕151號)文件要求,2009年,武漢首創導游信息平台“雲課堂”素質提升項目,對全市執業導游開展系列網絡公益素質提升工作,有效解決了導游人員的工學矛盾。特別是在2020年疫情突發時期,全年通過“導游雲課堂”共為6145名執業導游和880名新導游累計提供視頻學習79.3萬個課時,開展了國家安全、普法教育、文明旅游、宗教政策、旅游安全、防疫專題等90個網絡公益素質提升教程,視頻點擊率達到87萬次,參訓率100%。近3年來,通過武漢導游“雲課堂”對全市執業導游員提供了324個網絡素質提升教程,累計視頻學習257.3萬個課時。

  從實踐中提升能力,優秀導游展現高質量服務水平。近年來,優秀導游志願者參與了全球《濕地公約》第十屆締約方大會、鄂港澳會議、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行業標准化評定工作等高規格接待服務活動,受到國內外嘉賓和社會各界的好評,體現了武漢優秀導游的高質量服務水平。

  強化以賽代訓,推選3人入選“金牌導游”。2021年底“萬名導游講湖北故事”暨湖北省第十三屆導游大賽,武漢地區選拔出12名選手參加復賽和決賽,最終武漢代表隊1人榮獲銀獎、4人榮獲銅獎。按照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關於申報“金牌導游”培養項目的通知》(2020年度、2021年度)要求,經過推選、評比等一系列環節,最終3名優秀導游入選文化和旅游部“金牌導游”培養項目。

  華中師范大學城市與環境科學學院副院長、中國旅游研究院武漢分院副院長謝雙玉教授認為,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結合導游人員需求和工作實際,銳意創新,多措並舉,多管齊下,建立起了由“學習-實踐-競賽”組成的全方位鏈式導游隊伍培訓、提升模式,樹立起了行業標杆。尤其是利用現代信息網絡技術建立的武漢導游“雲課堂”平台,打破了時空限制,使導游人員培訓覆蓋面更廣、知識面更全、影響力更大,為適應武漢市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所需高素質人才的培養做出了貢獻。

  建立“老帶新”培養模式 激發隊伍活力

  老隊員帶新隊員,培養新人樹新風。2021年五一前夕,武漢紅色文化場館成為游客打卡網紅地,接待壓力陡增。為了緩解各大場館壓力,武漢市文旅志願者服務總隊的一批70後、80後老隊員採用“老帶新”的培養模式,迅速對90後、00後的導游志願者們開展短期封閉訓練。五一期間,這些老隊員、新隊員共同堅守在八七會議會址、中共中央機關舊址、武漢革命博物館等紅色文化場館,為游客提供義務講解、文明勸導、信息咨詢等志願服務,累計提供服務1683人天。央視新聞頻道《朝聞天下》、央視財經新聞頻道先後以《湖北武漢:紅色景點熱度高 青年志願者成為黨史講解生力軍》為題進行報道,展現了武漢導游良好的精神風貌,樹立了行業新風。

  以優秀榜樣為引領,武漢導游人才梯隊建設初見成效。2022年5月,經過層層推薦選拔,武漢市優秀導游谷音躋身全國特級導游行列。武漢市文旅志願者服務總隊鼓勵有余力的導游員積極參加志願服務實踐活動、職業技能大賽、導游業務比賽等各類賽事評比,逐步建立起技能培養與服務實踐相結合的技能型旅游人才培養模式。武漢市現擁有國家級金牌導游12名,省級金牌導游20名,為全市行業人員樹立了良好的學習榜樣,也建立起了武漢市導游人才隊伍的梯隊式發展模式。

  湖北大學旅游學院教授趙亮表示,武漢市導游隊伍發揮“老帶新”傳統,優化隊伍結構,提升隊伍活力,創新了導游人才工作的思路,形成了良性發展的濃厚氛圍,為行業發展積蓄了能量。

  開展志願服務 助力城市品牌建設

  今年5月4日,一場“新時代英雄之城 國際化大武漢”全網直播活動開啟,國家金牌導游、武漢文旅志願者分赴京漢火車站、古琴台、光谷產業園等武漢8個著名地標進行志願講解,深挖大武漢作為國家中心城市的內涵,展示武漢文旅特色資源,助力武漢文旅高質量發展,為武漢打造國際化大都市貢獻力量。

  在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導下,武漢文旅志願服務總隊帶領國家金牌導游、文旅志願者,在五四青年節進行文旅直播志願服務活動,今年已經進入第4個年頭。國家金牌導游利用自身所長,積極發揮行業引領作用,以良好的素質、飽滿的熱情、專業的講解、周到的服務,讓全國網友感受武漢城市魅力,向全國游客展示了英雄之城的溫度和厚度。

  2020年5月4日,武漢文旅志願者開啟主題為“最美江城 致敬抗疫英雄”12小時接力直播活動,9位金牌導游邀請全國人民感受疫後重生的武漢“溫度”。大家在鏡頭中一同登黃鶴、游長江、賞花城、品佳肴,跟隨城市恢復活力的腳步,看最真最美的武漢,鼓舞全國人民抗擊疫情的信心。

  2021年5月4日,武漢文旅志願者推出以“使命在肩走紅路,紅色基因代代傳”為主題的六小時接力直播,用鏡頭帶領全國觀眾連續打卡武漢紅色地標,尋訪紅色足跡。

  2022年五四青年節,武漢文旅志願者推出以“新時代英雄城 悅行武漢 City Walk”為主題的六小時接力直播,12位國家金牌導游用“沉浸式”直播形式,將城市文化融入旅游講解,從武漢長江大橋出發,重走漢陽門、起義門、湖北省博物館、黎黃陂路、中山公園、江漢區非遺中心、綠洲馬術營地,接力講述從古至今武漢文化地標故事。活動邀請了眾多本地文旅專家做客演播廳,與志願者隔空交流,向觀眾全景式展現英雄城市武漢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

  武漢市文旅志願者服務總隊負責人介紹,近3年來,他們共開展線上線下志願服務活動245場,服務市民游客近6098.7萬人次(含直播線上)。其中,創新開展的“服務疫情防控、助力經濟復蘇”“創新文明實踐傳承中華文化——打造第二課堂”“文明旅游 健康旅游 為武漢加分”“學黨史 唱紅歌 走紅路 ”等多個志願服務項目,先後榮獲文化和旅游部、共青團中央等多個部委及湖北省、武漢市授予的獎項。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旅游研究院院長鄧愛民教授表示,導游志願者們堅持提升自身素質,傾力付出、傾情投入,成為城市文旅發展新的吸引力,切實推進了武漢市文化和旅游的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