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賞冰雪 泡溫泉 看展演——黑龍江:三大特色成冬季旅游重要支撐
發布時間:2019-01-17 09:17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17
    江蘇省南京市的程先生1月8來到黑龍江,先後走進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黑龍江省龍江劇藝術中心劇場、東北烈士紀念館、哈爾濱吉華滑雪場、黑龍江雪鄉、大慶市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連環湖溫泉度假村,賞冰雪、泡溫泉、看展演,好不快活,6天時間對黑龍江省的冬季旅游做了一次快樂體驗。程先生說,黑龍江的冬季雖然冷,卻很美。
    冰雪、溫泉是黑龍江的特色旅游資源,在全國有獨特的競爭優勢,而展演的加入,無疑對黑龍江冬季旅游業的發展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張麗娜說,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讓黑龍江冬季旅游優勢越來越明顯。而三大特色作為黑龍江冬季旅游的主打產品,越來越受到國內外游客的青睞。
    近年來,黑龍江省推出了黑龍江雪鄉游、黑龍江亞布力游、哈爾濱二龍山游等多條以觀冰雪、玩冰雪為特色的冰雪旅游線路﹔推出了哈爾濱英杰溫泉游、大慶市林甸溫泉游、大慶市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溫泉游等多條冬季溫泉游線路。同時,為助力旅游市場繁榮,黑龍江省每年的冬季都推出4千場包括雜技、京劇、評劇、綜藝晚會等不同形式的各類演出﹔黑龍江省還利用遍布城鄉的博物館紀念館向廣大游客推廣黑龍江的歷史文化,讓游人在賞冰悅雪的同時,領略到了黑龍江獨具特色的地域文化魅力。
    黑龍江亞布力陽光度假村有限公司擁有初、中、高級雪道17條,再加上高質量的進口滑雪器具及雪地卡丁車、狗拉爬犁、馬拉爬犁等十多項老少皆宜的特色項目,使得該公司每年的游客都保持在30萬人以上。該公司行政總監耿娟介紹說,游人玩的是開心和驚奇,這就需要景區必須提供相應的服務,並且這些服務還得細致入微,這樣才能引來游客,並能留住游客。比如說我們請人專門設計的具有趣味性的高速纜車,游客坐上去既安全又開心還不耽誤時間。
    提起冰雪,就不能不提把冰雪產業做得魅力十足的哈爾濱市。本月初,包括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時尚、冰雪經貿及冰雪體育等五大板塊的第35屆哈爾濱國際冰雪節開幕,哈爾濱太陽島、哈爾濱伏爾加庄園、哈爾濱融創樂園等諸多景區以冰雪為內容推出了不同形式的冰燈雪景、娛樂互動、展覽展演等冰雪項目,讓很多游人在哈爾濱感受到了獨特的冰雪魅力。一位來自上海的大學生說,我已經是連續三年來哈爾濱了,哈爾濱的冰雪旅游產品是年年有變化、品質一年比一年高。
    隨著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的不斷深入,黑龍江加大了對冰雪文化旅游產業的開發力度,各地紛紛推出冰雪旅游產品,黑龍江雪鄉推出了雪鄉穿越體驗項目、伊春市舉辦了全國首屆雪地足球邀請賽、黑河市推出了五大連池風景區冰雪游項目、綏化市蘭西縣推出了冰雪花燈游樂園項目等。這些項目的打造,為該省文化旅游產業的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黑龍江省藝術研究院院長譚博說,黑龍江推出的冰雪項目因新奇特而受到游人的歡迎,使白雪變成了白金。
    而溫泉游在推動黑龍江冬季旅游發展方面雖沒有冰雪產業的拉動力大,但也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就拿大慶來說,大慶市今年冬季推出了大慶﹒雪地溫泉節系列活動,該市林甸縣的北國溫泉、飛瀧四季溫泉、歡樂谷溫泉、鶴鳴湖溫泉等4家單位不但推出了一日游活動,而且每家都開展了不同內容的特色活動。值得一提的是,林甸縣的各家溫泉在文化與旅游的融合上做的也非常突出,北國溫泉成立的溫泉古街,游人在泡完溫泉後,可以走進古街的展覽區、文化商品區、文化創作區等處感受一下關東文化。飛瀧四季溫泉成立了東北軍事博物館,該館四季免費對游人開放,為飛瀧溫泉增加了知名度。
    為了推動文化與冬季旅游的深度融合,黑龍江於2018年11月份舉辦了全省83個演出團體半年內駐場演出4000場的冬季駐場演出活動,以此營造冬季旅游的文化氛圍。此次活動以專業劇場為演出陣地,輻射全省旅游景區,滿足游客白天看景晚上看戲的需求。其中黑龍江省直院團劇場、哈爾濱市直院團劇場及哈爾濱音樂廳、老會堂音樂廳、哈爾濱友誼宮、哈爾濱大劇院等專業演出場所因天天有演出、場場都精彩受到了游客的好評。省城哈爾濱開展駐場演出的同時,黑龍江的漠河市、五大連池市、牡丹江市等地的景區也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駐場演出活動。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人士表示,黑龍江省力求通過駐場演出這種形式,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實現文旅深度融合,拉動旅游消費,為旅游產業的繁榮注入動力。
    張麗娜說,冰雪、溫泉和展演作為黑龍江冬季主打的三大特色旅游產品,下一步在做大做強上做文章,通過頂層設計、深挖資源、做精做細產品、多種方式營銷等系列方式方法,讓黑龍江的冰雪文化旅游產業早日走向世界,為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