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以“有形”和“無形”之手盤活超長冰雪季
發布時間:2019-12-18 09:3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18
  “北國風光,千裡冰封,萬裡雪飄”。入冬以來,黑龍江充分利用冰雪資源優勢,打出“冬天開始的地方”這一響亮的冬季旅游主題,通過豐富多彩的主題節慶、冰雪活動、體育賽事等盤活近5個月的超長冰雪季,贏得了更多游客青睞。同時,黑龍江利用政府“有形手”與市場“無形手”兩方面力量,護航冬季旅游市場秩序,提升旅游服務質量,加快黑龍江冰雪旅游高質量發展步伐,有效助力黑龍江“旅游強省”建設。
  突出資源優勢 盤活超長冰雪季
  9月中旬,地處中國最北、被譽為“神州北極”的漠河迎來首場雪,吹響黑龍江2019年冰雪旅游季號角。10月17日,漠河北極滑雪場正式開門迎客,比去年提前了3天,再次刷新全國室外滑雪場首滑記錄﹔11月15日,雪鄉迎來大雪,正式開門迎客﹔12月1日,第17屆亞布力滑雪節開幕,迎來天南海北的滑雪愛好者﹔12月7日,首屆哈爾濱採冰節開幕,鬆花江畔號子聲震天,“鬆花江第一冰”新鮮“出爐”,為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添磚加瓦”……黑龍江冬季市場熱起來了,去看雪賞冰的游客日益增多。
  黑龍江冰雪資源豐富、雪期長。多年來持續拔得“全國第一場秋雪”頭籌,成為游客心中“中國冬天開始的地方”。而第二年最後一場春雪的遲遲“不願歸去”,更是創造了冰雪季“超長待機模式”。
  值得關注的是,始於1998年、曾一度中斷的黑龍江滑雪節今年在哈爾濱市亞布力恢復舉辦。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管理委員會主任曹德友說,本屆滑雪節是亞布力史上時間最長一屆滑雪節,歷時5個月,包括初冬熱身滑雪月、隆冬發燒滑雪月、春節黃金滑雪月、春天活力滑雪月等板塊。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侯偉介紹,今年在亞布力恢復舉辦滑雪節,旨在突出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目的地形象,逐步把滑雪節打造成集中展示中國滑雪旅游資源、滑雪旅游度假產品、滑雪裝備設施及冰雪旅游思想交流交融的智庫平台。
  優化旅游產品 打造全民冰雪季
  10月25日,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舉行2019年黑龍江省冬季旅游產品新聞發布會,推廣五條冰雪旅游線路、十大文化旅游節慶、百項冬季文化旅游活動,將黑龍江文化、體育、旅游高度融合成一份豐盛的“冰雪菜單”,以特色節慶、多彩活動、高水准賽事串起冰雪季,“炒熱”冬季旅游市場。
  作為“接棒”第17屆亞布力滑雪節的重要節慶活動——芬蘭蒂亞滑雪馬拉鬆比賽將於2020年1月7日在哈爾濱伏爾加庄園鳴槍開賽。該項比賽源於芬蘭,自1974年舉辦以來,已成世界頂級長距離越野滑雪賽事。伏爾加庄園總經理韋敏芳介紹,景區目前正在進行賽道的設置工作,屆時將為市民、游客獻上一場精彩賽事。
  除了國際頂級賽事入駐,今冬,黑龍江的冰雪旅游再添多項新元素、新產品。
  哈爾濱新區首屆花燈節於11月23日“亮燈”, 超過100個各類主題燈組吸引了全國各地的游客,成為哈爾濱今冬網紅“打卡地”之一,市民、游客爭相與花燈“互動”,觀賞特色表演。
  漠河市北極村景區今冬推出了一家冰雪旅館,所有硬件設施都由冰雪制成,寒冰床、雪沙發以及雪酒櫃等一應俱全。來自四川的游客梁曉文開心地說:“第一次看到用冰雪建成的旅館,感覺好有特色!”
  黑龍江省文旅廳主辦的“周末游龍江”旅游推廣活動,今冬再添全新旅游體驗活動——“龍游”家庭體驗官體驗活動。由旅游達人、萌娃“小記者”等40余人組成的體驗官隊伍,走進黑龍江柴河衛星林場的威虎山雪村,“打卡”雪蘑菇美景、體驗森工林區老林場生活、騎雪地摩托飛馳……
  嚴抓市場監管 護航高質量發展
  筆者日前在雪鄉景區看到,各類特產、餐飲店鋪內,幾乎每樣商品都有明晰的價格標簽。據了解,自今年11月初開始,雪鄉景區所在的海林市市場監管局先後印制了5.7萬個價格標簽,分5批免費發到景區工商業戶手中,基本實現了明碼標價全覆蓋。
  雪鄉景區有效的市場監管是黑龍江旅游市場監管的一個縮影。今冬,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出台16條具體措施,在全省開展冬季旅游市場專項整治,加大景區價格監管力度,加強旅游食品安全監管等方面監管。同時,暢通消費者訴求渠道12315平台,由旅游主管部門按照旅游糾紛先行賠付辦法處理。
  良好的旅游市場秩序,是黑龍江旅游產業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棋”。11月初,黑龍江省政府牽頭召開了黑龍江冬季旅游市場綜合監管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安廳、交通廳、衛健委、市場監管局等部門,哈爾濱市委宣傳部、牡丹江市委宣傳部,以及旅行社、景區等,上下聯動,擰成一股繩,合力維護黑龍江冬季旅游市場。
  11月21日,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最新出台25條司法意見,為各級法院營造法治化旅游市場環境提供明確指引,推動形成誠信經營、公平競爭、文明有序的法治化旅游環境。
  優質景區服務,是黑龍江冬季旅游再上新台階必需的“底牌”。11月,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先後在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和雪鄉旅游風景區開展旅游景區管理人員及從業人員培訓班,有力推動黑龍江省旅游服務提升。
  科學的發展方向,是黑龍江冬季旅游實現飛躍的“翅膀”。日前,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等六部門聯合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快冬季旅游發展的指導意見》,重點圍繞“一城四線”冰雪旅游布局,加快推進冬季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優化冬季旅游產品和服務供給,進一步提升冬季旅游質量。(趙祎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