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召開全省復蘇旅游市場工作座談會
發布時間:2020-03-31 14:10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31
  3月29日,黑龍江省復蘇旅游市場工作座談會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主會場設在省文旅廳,各市(地)文廣旅局設分會場。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麗娜,副廳長侯偉、孟祥武、何大為、於峰、駐廳紀檢組長杜愛國、二級巡視員江浙及各處室主要負責同志、市(地)文廣旅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會上,各市(地)文廣旅局圍繞如何應對疫情對旅游業的影響,如何堅定信心盡快推動旅游市場復蘇進行了發言。會議由何大為副廳長主持。張麗娜廳長發表講話指出,要認清當前文旅市場面臨的形勢,全省文化和旅游領域是應對疫情中率先全面按下“暫停鍵”的行業,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巨大犧牲和貢獻,也是這次受疫情沖擊最為嚴重的行業之一。據不完全統計,預計一季度全省旅游產業和文化演出娛樂市場損失達460多億元。
  要引導旅游景區打破淡季不開放的慣例,幫助景區以最小成本恢復運營,向市場釋放旅游市場恢復的信號,引導人們樹立旅游消費信心。
  要增強服務意識,幫助文旅企業用足用好惠企政策。針對文旅小微企業實際需求,出台本地的專項扶持政策,形成省市互補、大小兼顧、全面受益的政策扶持體系。
  要增強營銷意識,激活廣大群眾旅游消費意願。廣泛利用新聞宣傳、媒體推廣、網紅直播、線下推介等不同宣傳形式,走出一條“線上+線下+體驗”目的地營銷新路子,把當地核心旅游吸引物打造成為家喻戶曉、眾人向往的熱門打卡地。
  要增強創新意識,推出一批市場歡迎的文旅產品。謀劃一批具有當地特色、群眾喜愛的節慶活動,推動文化創意與旅游發展有機結合、文化活動與旅游景區對接,主動幫助景區提升新項目、新產品的研發能力。
  要增強合作意識,推動區域文旅板塊協同發展。推動區域旅游實現優勢互補、抱團取暖,高鐵沿線地區要依托高鐵游,打造“高鐵+地接”旅游新模式。加強省會城市與邊境城市、中心城市與縣級城市、西部城市與東部城市互為客源市場對接,探索實行相互踩線踩點、合作開通精品線路開發模式,推廣“城市一票通”“一程多站”旅游線路產品。
  此前,省文化和旅游廳為推動旅游市場復蘇已組織召開新聞媒體工作對接會議、重點旅游企業座談會,重點旅游景區座談會等多個會議,聽取了不同業態群體對全省旅游市場的工作建議。疫情期間,研究制定了《關於用足用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國家和黑龍江省出台相關扶持政策的通知》《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實施意見》。起草制定了《關於應對疫情影響促進文旅企業恢復發展的扶持政策》和《黑龍江省旅行社引客入省獎勵辦法》,正在征求省政府意見﹔與抖音、頭條等新媒體合作,搭建“雲游龍江”平台﹔會同金融部門建立了文旅企業專項融資通道,已為13戶企業新增授信14.3億元,6戶企業新增貸款2.35億元,為全力推動全省旅游市場復蘇,打贏全省旅游市場總攻戰開好頭、起好步打下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