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清明小長假期間黑龍江省共接待游客80萬人次
發布時間:2020-04-07 16:18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4-07

  清明假日3天,游客出行意願增強,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市場復蘇加快,游客數量明顯增加,全省共接待游客8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2.83億元。

  據省移動公司大數據測算,清明小長假期間,全省接待省外游客2.76萬人次,佔接待總人數3.4%﹔省內跨地市游客16.68萬人次,佔接待總人數20.9%﹔居民市內游游客60.6萬人次,佔接待總人數75.7%。據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介紹,本季節全省應正常運營景區194家(室內景區65家,室外景區129家),已恢復開放景區147家(室內景區44家、室外景區103家),復工率75.77%。

  節前,省文旅廳發布以“北國春光花開龍江”為主題的春季旅游目的地,包括“四大觀開江地”“十大觀鳥地”“十大賞花地”“十大登山地”。各市地文旅部門積極開展宣傳推介活動,為省內旅游市場復蘇增加活力。同時推出各具特色的優惠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最大限度地豐富旅游內容、推出優惠措施。哈爾濱市極地館、虎林市虎頭旅游風景區、漠河北極村、五大連池風景區等第一批58家景區響應《致敬逆行者暖心行動倡議書》活動,對全國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省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及配偶和子女提供全年無限次游覽的免費政策﹔向省內常駐居民發放消費優惠券﹔開展雲游龍江﹒線上直播活動等。東北烈士紀念館通過網上平台,推出了主題為雲端祭英烈﹒文明新風尚的“清明﹒致敬英烈”網絡主題活動,來自社會各界10余萬人參與了該活動。省文旅廳組織指導黑龍江天馬國際旅行社的“濱”紛之旅健康游旅游團破冰首發,20余名游客前往香爐山開啟登山之旅。哈鐵國旅組織39台不同車型的自駕車隊黑龍江首發團,開展以“疫去春來、大美龍江”為主題的皇家鹿苑自駕游活動,吸引186名哈爾濱市及周邊縣市游客積極響應。

  疫情防控和市場激活同步進行、兩手齊抓,為今年第一個小長假保駕護航。節日期間,省文旅廳負責人赴太陽島風景區、哈爾濱極地館等景區,和黑龍江省圖書館、廳所屬各院團調研復工復產和疫情防控情況。全省各級文旅部門堅持24小時值班、領導在崗帶班制度,保障旅游投訴渠道暢通,對游客旅游投訴實行先行賠付﹔建立應急處置機制,安排文化市場執法人員值班巡查,堅持全域聯動、聯合執法,協調處理突發事件,對已復工文旅企業開展檢查與指導,重點檢查室內景區(點)、游客集散中心等重點區域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和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文化娛樂場所暫時停業情況。全省文旅假日市場形勢總體穩定,未發生重、特大文旅安全責任事故和重大文旅投訴案件,各地12345市長熱線無重大游客投訴,未發生先行賠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