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芸台八音——中國傳統音樂樂譜文化”推廣活動在黑龍江開幕
發布時間:2021-05-07 10:32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5-07

  日前,“芸台八音——中國傳統音樂樂譜文化”推廣活動在黑龍江省圖書館拉開帷幕。

  本次展覽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樂譜圖片展,通過鼓、篪、古琴、琵琶、瑟等樂器的記譜方式和十二律呂譜、五聲音階譜及民間廣泛運用的工尺譜等記譜法,分別介紹了“手法譜”“音階譜”“手法、音階混合譜”和“線圖譜”四類傳統記譜方式。圖片展中的譜例,均選自明清及民國時期的文獻,除解讀其記譜方式外,展覽對相關文獻也進行了詳細介紹。觀眾在了解中華古籍中樂譜文化的同時,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還能欣賞到原樂譜記錄的樂曲,用聲音和圖片讓典籍中的文字靈動起來,更直觀地感受流傳了千百年的音樂魅力。另一部分是樂譜圖書展,共展出民間收藏的20余種樂譜文獻,其中最早的刊印於康熙年間,距今已有300多年歷史。此次展覽還將以數字化的形式,在黑龍江省圖書館網站和微信公眾平台展出。

  本次展覽活動計劃貫穿2021年全年,將在哈爾濱、齊齊哈爾、牡丹江、大慶等多地公共圖書館和高校圖書館進行巡展。展覽期間還將舉辦專題講座、音樂古譜譯譜體驗課堂、音樂圖書文獻推介等活動,全方面、多角度、多形式地介紹中國傳統音樂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