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十三五”時期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持續提升
發布時間:2021-08-11 11:06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8-11

  “十三五”時期,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立足龍江發展實際,積極推動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步入發展快車道,在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權益、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公共文化服務政策體系框架基本確立。以貫徹《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為重點,推動中辦、國辦印發《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准(2015—2020年)》實施,黑龍江省相繼制定出台《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實施方案》《關於推進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各市(地)積極落實國省政策,建立健全公共文化設施免費開放制度,推動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綜合文化站和211個博物館實現免費開放。

  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務基礎建設成效顯著。不斷健全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截至目前,共建成各類博物館215個、圖書館110個、文化館(群藝館)150個、街道和鄉鎮文化站1280個、社區和村級文化中心10069個,已實現省市縣鄉村五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覆蓋。扎實開展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項目)創建工程,4個市(區)被命名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5個項目被命名為國家示范項目,9個縣(市)被命名為省級示范區,帶動當地公共文化服務實現跨越式發展。深入實施廁所革命新三年行動計劃,完成了1800個旅游廁所、576個旅游標識牌和40個服務區導覽圖建設,初步建立起旅游配套設施常態化運行管理機制。

  公共文化服務產品供給日益豐富。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堅持發揮公共文化產品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重要作用,豐富優質公共文化產品和資源供給,廣泛組織開展文化下鄉、“送歡樂下基層”、戲曲進鄉村、戲曲進校園等活動,活躍群眾文化生活。依托全省社區文化藝術節、農民文化節、“冰天雪地、美好生活”等品牌文化惠民活動,先後打造公共文化服務品牌300多個,年均舉辦各類文化活動8多萬場次,極大滿足了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

  公共文化服務隊伍建設成效突出。深入開展“結對子、種文化”“百萬文化能人大培訓”等專項活動,全省各級群藝館(文化館)、圖書館、文藝院團院校與基層結成幫扶對子4.65萬支,培訓文藝骨干30多萬人次,培養文化能人近300萬人次,涌現出一大批優秀文化志願服務團隊和文化志願者。截至目前,全省文化志願者發展到6.2萬人,文化志願服務團隊發展到2976個,比2015年翻了一番。

  公共文化服務改革創新實踐碩果累累。推動地市級以上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等建立以理事會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結構,目前有30個群眾藝術館、圖書館開展法人治理結構改革,全省230家縣級文化館、圖書館建立總分館制,全省文化館、圖書館積極創新服務方式,通過24小時自助圖書館、真人讀書借閱、特色展覽、講壇、培訓、讀者沙龍等多種形式,進一步豐富活動內容,提升群眾滿意度、參與度,圖書館流通人次、文化館服務惠及人次均超過千萬人次,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