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赫哲族伊瑪堪保護與發展交流活動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22-01-19 09:04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1-19
  1月14日至15日,赫哲族伊瑪堪保護與發展交流活動在哈爾濱市融創茂成功舉辦。本次活動由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承辦,旨在切實提高赫哲族伊瑪堪保護傳承水平,獲取非遺保護領域及曲藝研究領域的資源支持,更好地履行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申報承諾。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是在廣泛社會動員條件下的文化實踐,是政府部門、知識界和民眾開展合作而造就的一項重要公共文化事業,這是我國非遺保護具有的鮮明中國屬性。未來還需大家共同努力形成合力,讓赫哲族伊瑪堪保護重建生活基礎,使更多大眾受益,收獲更多成果,在下次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履約時上交一份滿意答卷。
  本次活動邀請了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文學研究所研究員、中國藝術研究院曲藝研究所負責人、赫哲族伊瑪堪研究相關學者、大慶師范學院負責人等國內和省內非遺專家學者,圍繞赫哲族伊瑪堪保護傳承的中國經驗和履約實踐、赫哲族伊瑪堪的價值和伊瑪堪歌手保護、赫哲族伊瑪堪的存續狀況及當前面臨的風險、東北亞民族文化民間文學比較研究等進行主旨發言。
  活動期間,佳木斯、同江、饒河、佳木斯郊區、撫遠等5個赫哲族伊瑪堪資源所在區進行了經驗總結匯報,國家級、省級代表性非遺傳承人和學員30余人進行交流展演,《斬妖除魔》《莫日根的故事》《希特莫日根》《木都力與希特》等演出節目呈現出豐富的民族文化內涵。值得一提的是,除學術交流、靜態成果展覽外,赫哲族伊瑪堪交流活動走進商場進行動態宣傳推介並取得極佳效果。傳承人在赫哲族民俗文化展區表演的伊瑪堪贏得觀眾陣陣掌聲,伊瑪堪皮影戲《西溫莫日根》演出現場吸引在場觀眾,赫哲族魚皮服飾走秀更是令觀眾贊嘆不已。本次活動現場氛圍熱烈,獲得一致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