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攻堅冰雪經濟難題 充分釋放冰雪潛力
發布時間:2022-05-17 10:55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5-17

  黑龍江省重點圍繞冰雪經濟發展,高規格謀劃設計、全鏈條布局產業、多策並舉紓困解難,制定出台《黑龍江省冰雪經濟發展規劃(2022-2030年)》《黑龍江省支持冰雪經濟發展若干政策措施》,為龍江振興發展構建新優勢、培育新動能、打造新引擎。

  一是提高站位,找准發展路徑。圍繞冰雪旅游高品質產品供給不足攻堅難題,立足龍江實際、對標世界一流,站在“跳出龍江看冰雪,站在世界看龍江”的全球視角,充分發掘轉化龍江冰雪資源優勢,推進冰雪經濟發展規劃和配套政策措施的落地實施,進一步拓展“冰天雪地”向“金山銀山”轉化路徑,著力構建冰雪體育、冰雪文化、冰雪裝備、冰雪旅游四大冰雪產業體系,完善黑龍江省促進冰雪經濟發展聯席會議制度,加強財稅金融扶持,推進標准體系建設,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有效釋放冰雪紅利,實現變“冷資源”為“熱產業”,助力龍江產業打好翻身仗。

  二是聚焦產業,釋放冰雪潛能。積極搶抓後冬奧時代戰略發展機遇,用“登高望遠”的意識指引“跳起摸高”的行動,助力龍江經濟換道超車。大力發展冰雪體育產業。充分發揮全省冰雪體育優勢,積極承辦國際級冰雪賽事和青年冰雪系列聯賽,打造全國冰雪賽事基地。大力發展冰雪文化產業。依托中國﹒哈爾濱國際冰雪節等品牌,把哈爾濱市打造成為國際冰雪時尚創意名城。加快推動冰雪文化與歷史文化、民俗文化、優秀傳統文化融合發展,重點培育亞布力、雪鄉、北極村等一批冰雪文化體驗區。大力發展冰雪裝備產業。引入高端冰雪裝備制造項目,打造一批冰雪裝備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推動骨干企業、科研機構成立黑龍江冰雪產業聯合體,形成研產銷一體、優勢互補、競爭力強的集群效應,叫響黑龍江冰雪裝備品牌。大力發展冰雪旅游產業。重點抓好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融創冰雪影都等續建項目實施進度,促進項目落地實施、盡快投入使用。

  三是強化統籌,注重體系推進。深入貫徹落實“四個體系”工作機制,從冰雪教育培訓行動、交通體系提升行動、生態環保管控行動等三個方面,提出建設全省冰雪經濟發展的支撐體系。建立由省領導為總召集人的黑龍江省促進冰雪經濟發展聯席會議機制,集中優勢力量組建工作專班,組織召開任務部署會、研討會、專題工作會,實施挂圖作戰、逐項推進,通過廣泛征求意見建議,反復斟酌完善,全面加強促進冰雪經濟發展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打造一批國家級和省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形成若干可復制可借鑒可推廣的文旅消費新模式,帶動文旅產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四是突出重點,落實舉措到位。嚴格落實“五細”要求,制定規劃措施細致細究、精細精准,將細的作風貫穿始終、涵蓋全程。聚焦冰雪體育、冰雪文化、冰雪裝備、冰雪旅游4個重點行業,突出發揮比較優勢、補齊短板弱項、健全產業鏈條,研究制定5個方面30條具有含金量和吸引力的務實管用政策措施。充分考慮政策銜接,落實同領域、同類別獎補標准、支持條件與現行政策保持一致,按照從高不重復的原則予以支持,通過明確責任單位、資金來源、兌現形式、績效評估等落實舉措,確保每條政策都有責任單位、每項獎補都有資金來源,充分調動省直相關單位和各市(地)支持冰雪經濟發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