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全面提升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水平
發布時間:2022-05-18 12:57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5-18
  為全面抓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從加強自身能力作風建設出發,充分調動全省革命類博物館紀念館、遺址遺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全方位多角度提升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水平。 
  組織開展革命文物宣傳展示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全省開展“喜迎黨的二十大、革命薪火代代傳”主題聯展活動,充分展示黨領導新民主主義以來的革命遺存、紅色革命故事,謳歌黨的豐功偉績,發揚黨的優良傳統,賡續黨的精神血脈,掀起弘揚偉大建黨和東北抗聯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的熱潮,進而調動各方面力量為黨的革命事業發展服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建設“六個龍江”服務,激勵干部群眾深入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兩個確立”內化於心、外化於行。5月12日,主題聯展活動啟動儀式已在東北烈士紀念館舉行,6個基層革命類展館也將陸續推出系列展覽,讓革命文物活起來。 
  組織開展重點革命文物專項調查。為提高能力作風建設,做好革命文物遺址遺跡的專項調查工作,先後組織開展相關項目建設調研等工作,並形成調查研究報告。下一步,將在全省組織開展革命文物普查,對全省革命文物進行清理踏查登記,摸清底數,充實革命文物管理數據庫。
  組織開展革命文物頂層制度設計。在摸清全省革命文物家底的基礎上,深入研究具體保護利用措施,全面啟動《黑龍江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總體規劃》編制工作,為抓好今後全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提供時間表、路線圖。同時,按照國家文物局部署要求,全面做好全省各地市革命文物資源管理平台大數據錄入及核實工作,配合抓好“十四五”文物事業發展規劃、推動文物活起來實施方案的深入落實,確保高質量完成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