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大慶市博物館:科技范兒助力實現美好生活
發布時間:2022-06-09 10:03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6-09

  近日,市民李峰線上參觀了黑龍江省大慶市博物館,瀏覽了“東北第四紀自然環境”“東北第四紀哺乳動物”和“大慶地區古代人類文明”等基本陳列,又關注了該館的微信公眾號,來個“雲游博物館”。整整一下午,李峰都沉浸在興奮中。他說:“沒想到大慶市博物館也可以‘雲游’,而且把每件文物的歷史、形成及發生的故事都通過科技手段進行了全方位展示,讓人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大慶市博物館的科技范兒十足,夠棒!”

  近年來,大慶市博物館強力推進智慧博物館建設,在智慧保護、智慧管理、智慧服務3個領域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使得該館的建設效率和質量得到了全方位、系統化的提升。特別是在科技服務領域,通過虛擬現實、數字展示、體驗互動等技術及配套的“雲展覽”,為博物館插上了騰飛的翅膀。該館館長張鳳禮說,大慶市博物館通過“文化+科技”,更好地發揮弘揚和傳播了歷史文化的重要作用,激發起市民和游客走進博物館的積極性,滿足了觀眾在游、學、賞、玩、購等多方面的需求,助力人們實現美好生活。

  大慶市博物館是國內首家以東北第四紀古環境、古動物與古人類為主題的綜合性博物館。館藏化石標本和文物填補了國內東北第四紀哺乳動物化石系統收藏與展示的空白,成為全國乃至世界上專業性收藏猛犸象——披毛犀動物群化石種屬最全、數量最多的博物館之一。近年來,大慶市博物館為有效提升文博旅游品質和服務水平,積極探索“互聯網+”智慧體驗服務,構建博物館智慧服務平台,加大智慧博物館建設力度,使得博物館數字化建設進程不斷推進。

  疫情防控期間,很多地方為避免人員聚集,取消了團體講解和定時講解。在這種情況下,如何為多樣化的游客需求提供便捷的參觀選擇,成為從業人員思考的課題。大慶市博物館積極構建了博物館智慧服務平台,包含智慧導覽服務系統(網絡化游客自助導覽服務系統和微信公眾號智慧導覽)、智慧票務服務系統(網絡預約購票、自助掃碼進館)、博物館智慧展示平台,促進了博物館數字化服務的全面升級。

  2021年10月28日,大慶市讓胡路區西賓社區居民劉亮自助網絡預約購票後,來到大慶市博物館,憑預約二維碼自助掃描入館參觀。進館後租賃了一台導覽設備,進入參觀環節。劉亮表示,走到哪講解就跟到哪,知識量大、信息量全,一台設備全搞定,都不用請導游了,收獲滿滿。

  游客進館後,可以到自助租賃服務驛站租賃智能導覽機。智慧導覽服務系統包含服務驛站終端機、定位基站、導覽機等硬件設備和移動服務驛站終端軟件、支付小程序平台、數據管理後台等系統軟件,具有無人值守、管理方便、可遠程維護更新等特點。特別是智能導覽機具有全自動播放功能,即游客攜帶導覽機進入展區,無需人工干預,導覽機自動播放對應文物導覽詞。導覽機內置漢語、英語、俄語、韓語、日語5種講解詞音頻。

  據該館副館長齊琳介紹,在展覽中,陳列展覽還設置了多個二維碼,游客掃描二維碼即可進入對應的講解界面,收聽講解語音,為游客自主參觀提供移動導覽支持,賦予更大自由度,增強游客自主性。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大慶市博物館在智慧博物館展示平台中,充分發揮公益職能,相繼推出《文明公益》《防疫科普宣傳》《保密法治宣傳》《我們的節日》《我們的二十四節氣》等一系列公益文化宣傳,在公益文化傳播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大慶市博物還創建了博物館“雲”展廳,積極開展常規性的線上展覽和活動,拓寬了館藏文物的傳播途徑。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間,大慶市博物館努力確保閉館不閉展,建立了博物館數字資源庫,利用“雲端”發布館藏、推出展覽、開展活動。游客隻要打開手機微信,關注“大慶市博物館”公眾號,點擊“視聽導覽”,就可以看到從序廳到三個展區所有文物的介紹,並完整收聽館藏展品的語音講解。

  此外,為了讓文物資源“活”起來,大慶市博物館立足自身文物資源優勢,充分挖掘文物的文化內涵,相繼推出了“東北第四紀的時空漫游”“帶著耳朵游慶博”“虎年說虎”“慶博文物會說話”等系列線上展覽和文博知識宣傳,用數字化媒介展示文物,進一步激活文物的歷史場景和歷史價值,使歷史文化傳播變得更加生動鮮活。

  “大慶市博物館通過推出‘博物館雲展廳’等方式,實現了博物館陳列展覽、精品館藏、相關知識圖譜等內容的數字化、創意化、可視化,打破了博物館展覽時空與實物限制,提升了博物館觀展體驗。”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博物館與社會文物處處長於宏佳表示。

  智慧化博物館建設特殊群體不能缺席。大慶市博物館針對老年人、少年兒童、殘障人士等群體開展個性化服務,手把手教授運用智能化方法,使得這些觀眾獲得同樣精彩的觀展體驗和公共服務。

  “未來,隨著加快智慧化建設,大慶市博物館將不僅在展陳形式、文物保護等方面迭代更新,更將推動運營管理及觀展體驗的優化升級。”張鳳禮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