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哈爾濱:持續釋放文旅融合發展新潛能
發布時間:2022-06-21 09:1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6-21

  時值6月,漫步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十裡鬆花江邊,游人如織、舞台接續、歌聲醉人、琴聲悠揚、輕舟搖蕩、百鳥翱翔……好一幅迷人的美夏圖。來自廣東省珠海市的齊先生說,藝術和美景交融,讓人看不夠、不想走。

  打造鬆花江兩岸文旅景觀帶是哈爾濱市推動文旅融合建設的一大亮點。近年來,哈爾濱市在文旅融合上以能融盡融、文旅協同、資源共享、同步走強為理念,通過推動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來促進文化和旅游的高質量發展。

  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副局長李耕介紹,哈爾濱市通過在活動上融合來提升城市功能品位,在產品上融合來豐富旅游產品體系,在業態上融合來加快釋放消費潛能,在營銷上融合來積極吸引外部需求,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向哈爾濱集聚,為文旅強市建設提供助力。

  “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作為“世界音樂之城”“東亞文化之都”的哈爾濱市,在國內外有著眾多粉絲。哈爾濱把這兩大影響力極強的文化招牌與旅游進行深度結合,融入吃、住、行、游、購、娛旅游元素,吸引了大批游客前來觀光游玩,拉動了旅游消費。

  在哈爾濱,演藝產業與旅游產業融合成為文旅融合的一抹亮色。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不但組織哈爾濱音樂廳、老會堂音樂廳、哈爾濱大劇院等音樂機構開展駐場演出,還邀請黑龍江省京劇院、黑龍江省評劇藝術中心、黑龍江省龍江劇藝術中心等省直院團加入到駐場演出行列,推出的一部部經典劇目在滿足游客白天賞景、晚上觀戲的同時,也擴大了哈爾濱市的藝術影響力。

  值得一提的是,哈爾濱市把歌曲創作作為擴大旅游知名度的重要抓手,多次開展詞曲征集活動。黑龍江省歌曲創作協會會員戴樹盛的《年味來到哈爾濱》、季明達的《中央大街我的家》、王麗君的《寂寞如夜》、王金源的《冰城內外雪飛白》、溫麗的《冬天相約哈爾濱》、陳曉明的《夢裡冰城》、崔志超的《鬆花江之戀》等作品,為哈爾濱市文旅融合增添了色彩。

  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推廣營銷處副處長劉清剛介紹,作為省會城市的哈爾濱,每年都要舉辦包括聲樂器樂、合唱舞蹈、小戲小品、美術書法等藝術形式在內的會演、比賽、展演等交流活動,如今這些活動已成為引客的重要手段。

  哈爾濱是一座“空氣中都飄揚著音樂元素”的城市。享譽世界的哈爾濱之夏音樂會(簡稱“哈夏”)已舉辦了35屆,每年都推出包括經典演唱會、聲樂器樂大賽、群文活動等吸睛板塊,不但吸引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來到哈爾濱,也促進了哈爾濱旅游市場的繁榮。

  “哈夏”是哈爾濱市“文化活動+旅游建設”的一個縮影。哈爾濱市將文化藝術生產、文化交流合作、公共文化服務、文物保護利用、非遺保護傳承等與旅游發展進行有機融合,在激發城市活力的同時,用文化的力量提振旅游產業。就拿“非遺+旅游”來說,當地把麥秸畫、秋林裡道斯紅腸、玉泉方瓶酒等非遺產品列為旅游紀念品,讓非遺產品進景區,在增加景區收入的同時,這些非遺產品的知名度也得到了提升,推動了非遺的保護傳承。

  “展覽+旅游”是哈爾濱文旅融合的另一大特色。哈爾濱有國有、民營等幾十家大小博物館紀念館,形成了一個規模宏大的博物館群。哈爾濱市組織這些博物館開展研學游、親子游、歷史游、紅色游、體驗游等旅游活動,讓文物火起來的同時也激活了旅游市場。就像一位南方游客參觀完哈爾濱市音樂博物館後所言,世界上美麗的語言都在這座博物館裡,它能讓人心動魂動,是他心中最美的景區。

  說到哈爾濱市的文旅融合,最值得關注的就是文化與冰雪的融合。哈爾濱冰雪大世界、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太陽島雪博會等一個個冰雪旅游項目,與冰雪演藝、冰雪展覽、冰雪非遺等文化項目進行疊加,文化和旅游同步並進、相得益彰。如黑龍江省雜技團走進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進行駐場演出,表演冰上雜技,得到了國內外游客的好評。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產業發展處處長惠士勇表示,哈爾濱市支持開發集文化創意、度假休閑、康體養生等於一體的文化旅游綜合體,努力在文旅融合上追求效益最大化、效果最大化。

  據介紹,哈爾濱市將文化產業與民宿產業、採摘產業、花海產業、滑雪產業、漂流產業等旅游產業進行融合,促進了各類文化和旅游資源要素的合理流動、高效配置,形成了一批以文化和旅游為主業、以融合發展為特色、具有較強競爭力的領軍企業、骨干企業,培育了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提升了文旅競爭力。

  哈爾濱市木蘭縣吉興鄉綜合文化站依托2600名文化志願者,在開展群文進景區的同時,打造了農民歌手大賽、農民冰雪藝術節、農民舞蹈大賽、農民百姓春晚等十二大群文品牌,每年吸引游客3萬多人次,帶火了餐飲業、採摘業、旅游紀念品業,為廣大村民帶來了可觀的收入。

  哈爾濱市近年來還加大了文化資源和旅游資源的普查、梳理、挖掘力度,以文化創意為依托,推動更多資源轉化為旅游產品,推出了一批具有文化內涵的旅游商品,建立了一批文化主題鮮明、文化要素完善的特色旅游目的地。

  據了解,哈爾濱市還通過“文化+旅游”全力打造夜經濟,推出了濱州鐵路橋、索菲亞藝術館、極地公園、波塞冬海洋世界、融創室內滑雪場等十大夜游打卡地,鼓勵酒吧街、文化娛樂場所、小劇場等開展各類主題的夜間娛樂活動,形成消費新業態。

  李耕表示,哈爾濱持續釋放文旅融合發展新潛能,極大地拉動了旅游經濟的快速發展。下一步,將在文旅融合大項目、文旅融合綜合區、文旅融合產業基地、文旅融合創意示范區等方面加大建設力度,爭取用5年時間讓文旅融合成為撬動文旅產業發展的杠杆。(張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