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軟實力”推動“硬增長”中俄文化大集品牌效應持續擴大
發布時間:2022-06-22 11:3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6-22
  日前從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由中國文化和旅游部、黑龍江省人民政府、俄羅斯文化部、俄羅斯阿穆爾州政府主辦,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黑河市人民政府、俄羅斯阿穆爾州文化與民族政策部、布拉戈維申斯克市行政公署承辦的第12屆中俄文化大集,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於今年8月舉辦開幕式,並推出文藝交流直播間、“互聯網+”中俄貿易展、全民藝術節、中俄沿邊文化和旅游宣介等幾十項活動。
  成功舉辦了11屆的中俄文化大集,現已成為中俄兩國文化交流與貿易的重要品牌。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陳哲說,作為國家級文化交流項目,中俄文化大集是中俄邊境地區全方位合作的典范、中俄毗鄰城市人民的歡樂節日,在國內外產生了廣泛影響,並由此引發了極大的文化效應、投資效應和旅游效應。
  國際化 探索中俄區域合作新模式
  2010年8月18日至22日,由原黑龍江省文化廳和黑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以“文化貿易、文化交流,友好合作、繁榮發展”為主題的中俄文化大集首次亮相就收獲喜人,中俄文化產品銷售、中俄書畫攝影作品展銷、中俄書畫家手工藝人廚師才藝展示、中俄文藝演出、中俄文化客商和學者座談研討五大板塊38項活動全部達到預期目的,獲得多方面肯定。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對外交流與合作處處長張亞巍說,在中俄區域之間開展文化貿易,特別是在中俄邊境地區舉辦文化大集這類活動,之前沒有現成的做法和經驗可循。首屆中俄文化大集的成功舉辦,為推動中俄區域間文化貿易與交流積累了經驗、提供了參考。
  集展銷、拍賣、項目推介、演出、休閑、餐飲、購物等多項活動於一體的第二屆中俄文化大集於2011年8月22日至26日在黑河市舉辦,活動內容及規模等相比上屆都有較大拓展,僅群眾文化展演展示一項就有上萬人次參與,還評選出文藝創作、戲曲曲藝、聲樂器樂等7個類別的獎項,極大促進了地方群眾文化發展。
  兩屆文化大集的成功舉辦,是黑龍江省實施文化走出去戰略的有效嘗試。2013年,中俄文化大集首次由原中國文化部、黑龍江省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文化部、阿穆爾州政府聯合主辦,正式上升到雙方國家層面。
  經過12年來的不懈努力,中俄文化大集日臻成熟,進一步拓寬了兩國文化貿易與交流的渠道,培育和打造了中俄區域性、規模性、綜合性的文化市場和交流平台,促進了兩國經濟互補、情感共融、民心相通。
  多元化 打造中俄文化交流新品牌
  黑河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潘麗波說,中俄文化大集薈萃了中俄兩國文化精品,聚合了眾多文化元素、項目和活動,在兩國毗鄰城市同期舉辦,向世界集中展示了中西方文化碰撞的絢麗多姿。
  據了解,中俄文化大集一直注重文化元素的多樣性、開放性和包容性,令中俄兩國優秀的文化作品、先進的藝術理念得到充分的展示和傳播,俄羅斯的舞蹈、音樂、油畫、手工藝品、寶玉石與中國的書法、國畫、版畫、冰雪畫、京劇、瑪瑙等相得益彰,全面展示了兩國多元的文化面貌,反映了兩國的文化自信和繁榮。
  黑河市群藝館館長甘秋敏說,中俄文化大集已成黑河市最重要的活動之一,不僅我們的廣大群眾載歌載舞,俄羅斯的眾多藝術家及民眾也來到黑河積極參與,雙方結下了深厚友誼。
  12年來,中俄文化大集著眼於發揮對俄交流合作的地緣優勢,其平台功能得到充分擴展和提升,過境參加對方活動的兩國民眾越來越多,活動輻射范圍從最初以黑河市與布拉戈維申斯克市為主,延伸到雲南、海南、新疆等部分國內省區市,以及俄羅斯的哈巴、堪察加、薩哈林等州區。如今,中俄文化大集已成為兩國人民的“歡樂節”“連心橋”。
  中俄文化大集還堅持以拓展中俄地方合作為主軸,深入挖掘雙方合作潛力,加強合作項目規劃和對接,內容涵蓋音樂、歌舞、油畫、書法、武術、模特、美食、婚慶、籃球、攝影等多個領域。如2017年舉辦的第8屆中俄文化大集,推出中俄書畫家展及手工藝傳承人才藝展示、中俄文藝演出、中俄文化客商和學者交流等30多項文化活動,迎來了美國、加拿大、意大利、秘魯等國家的近千名客商,推動文化貿易和交流向縱深發展。
  據初步統計,往屆大集期間,共實現直接商品銷售額超億元,實現網絡商品銷售額超千萬元,實現文化和旅游收入近百億元。這一知名的文化和旅游品牌盛會,得到了中俄客商和民眾的充分肯定。
  產業化 搭建文化貿易互動新平台
  第9屆中俄文化大集的舉行恰逢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國的眾多文化客商參與展覽展銷。特別是首次增設的“網絡大集”板塊成為創新性亮點,電商銷售額達500多萬元,收益大大超過預期。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上海、廣州等10多個國內城市開展了“學俄語、品美食、看風景”網紅選秀活動,選拔出20名體驗大使,於大集期間到黑河市和布拉戈維申斯克市現場參與活動。
  中俄文化大集始終把文化貿易列為重要內容,通過“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教育”等形式,推出了中俄文化和旅游推介會、海外客商黑河市產業項目招商對接會、中俄進出口商品展銷訂貨會等活動,中俄文化大集的知名度不斷提升。據統計,中俄文化大集期間,黑河共接待旅游者195.7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5.5億元。
  經過12年的發展,中俄文化大集在文化貿易、文化產業合作等方面取得諸多成效,包括建成了中俄影視基地、中俄畫家村、中俄藝術陳列館,組建了中俄寶石協會,成立了黑龍江省首家國有文化產業公司,吸引了眾多國內外客商投資發展文化產業。來自俄羅斯的一位客商表示,中俄文化大集不但讓他獲得了可觀的收益,還讓他進一步了解了中國市場和勤勞善良的中國人民。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何大為說,隨著中俄文化大集吸引力進一步彰顯、承載力進一步增強、凝聚力進一步夯實,下一步,將充分發揮黑河對俄區位、通道和政策優勢,搶抓新發展格局帶來的重塑性機遇,積極對接俄遠東開發戰略,深化中俄人文交流合作,打造黑龍江省向北開發開放新的增長極,為推進經濟社會繁榮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張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