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戲劇進校園”讓傳統文化“潤”童心
發布時間:2022-09-09 09:57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9-09
  為傳承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營造濃厚的校園文化氛圍,黑龍江省評劇藝術中心聚焦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的“文化振興”目標,組織文藝小分隊走進學校,開展豐富多樣的戲曲文化演出活動。
  注重文化傳承,堅持從小播種。文藝小分隊走進哈爾濱市虹橋第二小學校、宣慶小學、師范附小清華校部等多所學校,為千余名學生上演生動有趣的戲曲文化演出,讓孩子們感受到戲曲藝術的魅力,為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營造良好土壤和環境,是一次充滿意義的“播種”。
  注重活潑生動,促進寓教於樂。活動中,文藝小分隊分別表演了《劉巧兒》《白蛇傳》《干坤帶》等劇目的經典選段,展示講解了“花派”“新派”“劉派”“張派”等不同流派的藝術特色和小生、青衣、老生、旦角等不同行當的戲曲角色,行雲流水的程式動作,惟妙惟肖的唱腔演示,打通了戲曲和青少年之間的橋梁,讓孩子們充分認識到戲曲文化的多樣性和豐富性。
  注重中國“美育”,推動滋潤童心。本次“戲曲進校園”活動,讓孩子們在潛移默化中親自感受戲曲藝術的無窮魅力,體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培養和激發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同時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素質教育等方面具有積極的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