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夜經濟助力全省文旅振興
發布時間:2022-09-20 09:4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9-20

  9月16日晚,劉先生一家三口來到黑龍江省伊春市湯旺河林海奇石風景區,先後參觀了文體商業休閑街、美食文化娛樂街、九鑫洞藏酒窖等10個文旅項目,品嘗美食、欣賞奇石展、看民間演出、進行非遺體驗,玩得不亦樂乎。

  湯旺河林海奇石風景區是黑龍江省打造的眾多夜間文旅消費項目之一。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陳哲說:“發展夜經濟既能引領新的消費潮流,也能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更能給城市帶來活力、魅力。黑龍江省通過發展業態多元、體驗豐富的夜經濟,並加大扶持力度,讓夜晚亮起來、人氣聚起來、消費火起來、百姓樂起來。”

  說起夜經濟,哈爾濱市在黑龍江省扮演著“領頭雁”的角色,夜間文旅消費菜單正在不斷豐富。哈爾濱中央大街聚集著西西弗書店、萊特兄弟飛行體驗館、西街民謠酒館等各種夜間文旅消費類商家350多戶,再借助街角畫廊、陽台音樂、卡通巡游等多種藝術業態的加持,為游客展現出歷史文化名街的迷人風採。

  哈爾濱先後推出了哈爾濱融創文旅城、哈爾濱太陽島、哈爾濱西城紅場等十大各具特色的夜間文旅消費區,助力文旅產業繁榮發展。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副局長李耕介紹,哈爾濱市圍繞“夜購、夜食、夜游、夜娛、夜秀”等開展了美食節、非遺節、啤酒節、電音節等一系列引爆游客激情的文旅活動,推出了一系列煙火氣、冰城味、時尚潮、國際范的特色板塊和消費內容,不斷擦亮“新夜幕下哈爾濱”的城市名片。

  值得關注的是,2020年黑龍江省出台的《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實施意見》中,明確提出要通過打造“城市夜生活綜合體”和夜間消費“文化和旅游IP”及創建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等,促進夜間文旅經濟的快速發展。

  8月9日,以國潮文化為主線,匯集了古風古韻、現代文化、智能夜游、衍生文創等諸多元素的燈光夜游網紅景區——雞西市“雞西之夜”不夜城開門納客。古典燈光秀、電音派對、好聲音歌手演出、焰火美食讓游客流連忘返。該景區負責人表示,運營一個多月來,因多種形式文旅活動的推動再加上特色內容,景區人氣不斷攀升。

  為推動夜經濟的快速發展和振興,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進行頂層設計,推出發展規劃、出台扶持政策、開展人才引進,並秉承保護與開發、傳承與創新的設計理念,打造了牡丹江市海林市雪鄉旅游風景區、齊齊哈爾市中環商圈、佳木斯市印象東極步行街、大慶賽車小鎮等集“商、藝、旅、產、學、研”六大業態的20個文旅夜間消費區,構筑起融合歷史與現代、商業與文化、藝術與生活等不同特色的消費架構。

  黑龍江省文旅系統還利用自身優勢,積極推動夜間文旅消費向著特色化、差異化、品牌化發展,齊齊哈爾市泰來縣推出了鄉村振興夜間文化旅游集聚區、大慶市推出了東風夜市、哈爾濱市推出了哈爾濱龍塔景區……這些項目的推出,提升了夜間文旅消費的帶動引領作用。

  黑龍江省文旅系統還通過申報國家級和省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的形式,促進夜經濟提檔升級。申報過程中,哈爾濱、牡丹江、齊齊哈爾、大慶、佳木斯和大興安嶺6個市地,在業態集聚度、公共服務完善度、品牌知名度、市場秩序規范度、政策環境良好度等10個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績,推動了夜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通過不斷推進,黑龍江省的夜經濟走上了振興之路,哈爾濱市伏爾加庄園、牡丹江市海林市橫道小鎮、漠河市北極村等景區夜間經營業態不斷豐富,夜間營業的文旅項目不斷增多,夜間消費也在不斷增加。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何大為說:“高品質的產品和服務是發展夜間經濟的重要支撐。為此,黑龍江各地紛紛出台相關舉措,加快培育影視、娛樂、文化、旅游等服務產業,營造更多夜間消費場景,使夜間消費的供給不斷得到創新和豐富,激發起消費者的消費熱情,讓夜間經濟越來越紅火。”(張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