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多種形式拓展演出空間
發布時間:2022-10-26 10:45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10-26
  近日,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戲曲劇院精心打造的沉浸式音畫劇《夢鶴﹒雲鶴》,在齊齊哈爾大世界中心劇場與觀眾見面,並在線上進行了播放﹔近年來,黑龍江省曲藝團在哈爾濱市友誼宮飯店打造的“百樂會相聲劇場”,以超低價成為藝術惠民品牌。
  黑龍江省各藝術生產演出單位通過各種演出方式積極拓寬演出空間。據大慶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藝術科負責人介紹,大慶市除了利用大小劇場推出話劇《地質師》、舞蹈《紅色草原》等各種優秀文藝作品,更是充分利用新媒體公眾號等各種網絡平台,推出歌舞、戲曲、綜藝晚會等演出,取得了良好效果。比如大慶市肇州縣演藝公司在虎年春節推出的百姓春晚,通過掌上大慶、文旅大慶、絕對現場等網絡平台推送後,受到幾十萬人的追捧,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黑龍江省的大劇院遍布各大城市,小劇場資源也異常豐富,不但哈爾濱市及各地市城市有,甚至每個縣城都有幾處。黑龍江省各藝術生產演出機構充分利用小劇場資源,開展話劇、評劇、龍江劇、綜藝晚會等各種演出,激活了演出市場。比如齊齊哈爾市馬戲團和戲曲劇院等演出機構,在各自的小劇場推出了觀眾喜聞樂見的節目。齊齊哈爾話劇團在小劇場推出了《風刮卜奎》《卜奎風雲》《國之重器》等家國情懷濃郁、百姓喜歡、受眾面廣的優秀節目,引流功能凸顯,上座率超出預期。
  哈爾濱音樂廳小劇場推出的音樂下午茶、哈爾濱老會堂音樂廳推出的經典賞析、哈爾濱大劇院小劇場推出的中外佳作欣賞、哈爾濱市話劇院小劇場推出的街頭小話劇等,都受到了廣大市民的熱烈歡迎。
  哈爾濱市音樂家協會副主席曲波說,小劇場演出需要演員有深厚的功底,使得方寸之地得以無限擴大,演出更加立體和豐滿,給觀眾帶去不一樣的體驗和思考,因此能更加吸引觀眾。
  黑龍江省各大藝術生產演出機構都在積極探索演出新路子,使得一批不拘於大劇場傳統表演形式的作品被推出,刷新觀眾對舞台藝術重新定位的同時,不斷延伸拓展舞台藝術的表達邊界。比如2020年7月由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與哈爾濱學院聯合出品的芭蕾晚會《重逢花開時》“哈夏在線”演出,由自媒體平台進行全球首播,獲得近500萬次點擊量。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於峰表示,黑龍江下一步將在打造精品劇目、高端節慶活動、駐場演出品牌、演出全產業鏈等10個方面下功夫,同時推出新空間、沉浸式、劇本殺、密室等新業態及IP運營、跨界聯合,探索舞台藝術市場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以此拉動文化消費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