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大興安嶺:政策加持 游人如織
發布時間:2023-02-27 14:1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2-27
  元旦過後的50多天裡,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或組團、或自由行,走進黑龍江大興安嶺地區加格達奇北山森林公園、新林區愛情小鎮、塔河十八站古遺址、漠河觀音山等景區,參觀、購物,玩得不亦樂乎。大興安嶺地區旅游服務中心主任關衛宏說,在《大興安嶺地區促進文旅產業恢復發展扶持政策》(簡稱《扶持政策》)的支持鼓勵下,當地的文旅產業正在快速走向復蘇。
  據關衛宏介紹,2023年1月份該區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均同比增長30%,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70%。北極村景區1月份旅游人數同比增長587.75%,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86.4%。
  為促進後疫情時代文旅產業復蘇,大興安嶺地區於今年1月初制定了《扶持政策》,通過文旅產業項目扶持政策、文旅重點企業扶持政策、旅行社引客入區扶持政策3項政策8條具體措施的落地實施,推動了文旅企業快速紓困解難、復工復產、創新業態、恢復發展。
  《扶持政策》第5條規定“旅行社按100%比例暫退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受到了大興安嶺地區旅行社的大力歡迎。在此政策激勵下,各大旅行社積極聯系全國各大客源地,通過旅游專列、自駕游、組團游、大巴游等各種方式引客到大興安嶺。大興安嶺綠海假日旅行社栗素芳總經理說,《扶持政策》讓我們對大興安嶺地區旅游市場充滿信心。
  據了解,隨著《扶持政策》中支持旅游產品轉型升級、旅游商品提檔升級、旅游住宿服務質量提升等政策的推出,大興安嶺地區旅游業正實現又好又快發展。在大興安嶺地區呼瑪縣,來自浙江省杭州市的游客金先生在鹿鼎山景區賞冰樂雪、在紅石砬子懸崖峭壁上觀賞冰雪奇觀冰瀑、在冰雪嘉年華園區體驗冰雪趣味。呼瑪縣文體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書記於長林說,有了扶持政策,景區的引客功能更強了。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扶持政策》中的“支持旅游餐飲企業自主研發”措施的推出,為大興安嶺地區美食餐飲界注入了極強活力,肉火燒、熏雞豆腐串、野菜包子等各種具有大興安嶺地域特色的美食推送到游客面前,好吃不貴、貨真價實,深受游客青睞。
  《扶持政策》明確規定,對組織航班團組團、火車團組團、旅游大巴或自駕車團組團的旅行社進行重獎。在這一政策的激勵下,大興安嶺地區的上百家旅行社的引客激情被充分調動起來,通過走出去推介、對接客源地旅行社、新媒體平台發布旅游信息、拍攝短視頻介紹景區特色等多種方式,將天南地北的游客引入大興安嶺。
  在《扶持政策》的大力帶動下,大興安嶺地區的文旅產業正在走向振興,吃住行游購娛等各種旅游要素產業規模不斷壯大,各種業態不斷豐富。特別是以森工文化、紅色文化、民俗文化、冰雪文化、生態文化、玉石文化及非遺項目為特色的文創企業、旅游紀念品企業更是如雨後春筍茁壯成長,打出了大興安嶺地區文旅知名度。
  關衛宏說,《扶持政策》在加快促進市場回暖、推進旅游品牌營銷、科學設計旅游線路、拓展客源市場、釋放消費潛力等各方面發揮出積極作用,並持續增強大興安嶺文旅吸引力、影響力和美譽度,為大興安嶺地區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起到了極大的助力作用。(張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