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打造公共文旅服務新模式
發布時間:2023-02-28 09:42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02-28

  日前,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群藝館在該市湯原縣舉辦朝鮮族民族藝術培訓班及匯報演出,近百名朝鮮族文藝骨干載歌載舞,展示了25個最新創作的節目。

  朝鮮族民族藝術培訓班及匯報演出是佳木斯市打造公共文旅服務新模式的一個亮點。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該市公共文化服務機構以“線上+線下”“雲端+現場”模式,讓廣大群眾的文化生活不間斷。現在根據疫情防控情況變化,該市針對線上服務質量、產品數量、設備質量、專業人員數量等受制約因素,鏈接廣大城鄉和旅游市場,推出公共文旅服務新模式。

  在服務對象上,注重從服務本地群眾向服務主客共享轉變。佳木斯市擁有黑瞎子島、富錦國家濕地公園、同江三江口等優質旅游資源,“紅城綠都”建設如火如荼。為拓展文化服務廣度和深度,佳木斯市打造既服務廣大群眾又服務游客的精品演藝、精品展覽,運用大數據對市民、游客精准“畫像”後,適時推出誦讀演講、精彩展演、優秀展覽等各具特色的展示服務,讓市民和游客在景區、廣場、劇場、文化禮堂等任何文化和旅游場景中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角色體驗。

  在服務時空上,注重從群文領域向全域全時轉變,把群文服務向城鄉末梢延伸的同時,將其融入到吃住行游購娛等各個環節。在服務形式上,注重從單向輸出向沉浸式交互轉變,培育文旅消費新業態和體驗式新場景。在服務內容上,由群眾文化向專業文化轉變,打造既能展示本土文化特色又能引發市民和游客文化認同、產生共情的活動項目,創作一批既接地氣受市民喜愛又受旅游市場歡迎的文藝作品,並通過巡演、匯演、文藝輕騎兵等方式廣泛展示傳播。

  值得一提的是,佳木斯市創新服務形式,通過館帶團建設,精心打造了包括京劇團、評劇團、夕陽紅藝術團、火車頭藝術團等在內的117支優秀群文隊伍,這些隊伍走進社區廣場、鄉鎮村屯、景區景點,為群眾送上一道道精美文藝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