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加快構建中原特色博物館群
發布時間:2022-02-15 10:1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2-15

  2月11日,河南省文物局長會議在鄭州召開。會議指出,2021年,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仰韶文化發現和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周年,河南全省文物系統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扎實做好黃河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積極推進夏文化研究和中原地區文明化進程研究,全面開展石窟寺保護利用工作,黃河、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取得新成果,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取得新成績,博物館、紀念館公共文化服務能力顯著提升。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姜繼鼎表示,全省文物系統干部職工要提升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在新的歷史起點推動河南文物事業實現新發展。一要更好發揮文物系統在文旅文創融合戰略中的主戰場作用。文物工作是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的柱石和基礎,各地各部門要對照16條主題文化線路,抓牢100個文化展示項目,重點推進大遺址、博物館等場所的數字化升級改造。二要更好發揮文物系統在文旅文創融合戰略中的生力軍作用。通過創意激活、科技賦能等方式,把文物保護好、轉化好、利用好。三要推動文物系統在文旅文創融合戰略中更加出彩。始終把文物保護放在首位,以博物館引領新發展,加快構建具有中原特色的博物館群。高水平謀劃建設河南博物院新院,加快黃河國家博物館建設進度,打造鄭州“百家博物館”和洛陽“東方博物館之都”,全方位、分類別進行活態化展示、具象化傳播。

  河南省文物局局長田凱安排部署了2022年重點任務。一要服務大局,扎實推進核心工作。著力實施好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等五大戰略。扎實推進“考古中國﹒中原地區文明化進程研究”和“夏文化研究”兩大研究課題。推進和建設好河南博物院新館等十大工程。二要統籌發展,著力推進重點工作。印發實施河南省文物博物館事業“十四五”規劃。推進萬裡茶道申遺,做好二裡頭遺址和仰韶文化遺址申遺准備工作。三要提升能力,持續推進作風建設。著力改革創新激發文物活力,奮力譜寫河南文物保護利用改革新篇章。(魯鑫)

上一篇:
下一篇: 河南恢復跨省團隊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