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錦繡瀟湘”走進非洲 用好經貿平台講好湖南故事
發布時間:2018-12-25 09:27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25
  2019年,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將在長沙舉辦。12月12日至22日,湖南省副省長何報翔率團訪問肯尼亞、烏干達、安哥拉,以經貿合作為重點,開展非洲三國多領域合作交流系列活動,邀請非洲政要和客商出席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湖南省政府副秘書長羅建軍、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陳獻春、湖南省商務廳副廳長李心球等隨團訪問。 
  非洲是一個文化旅游資源豐富、合作前景廣闊的大陸。非洲開發銀行數據顯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中產階層人數已增至約3.5億人,其中南非、肯尼亞、加納和安哥拉的中產階層人數最多。隨著非洲城鎮化不斷推進、中產階層逐漸崛起、投資增多和消費需求日益旺盛,為非洲旅游業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 
  在肯尼亞納羅克郡舉行的湖南—納羅克郡經貿旅游合作座談會上,何報翔與肯尼亞納羅克郡郡長薩繆爾﹒圖奈(Samuel Tunai)就推動湖南與肯尼亞納羅克郡在農業、旅游、工業等方面合作交換了意見,並出席雙方旅游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共同見證了中國國旅湖南分公司與肯尼亞歌珊地旅行有限公司的旅游合作簽約。 
  在訪問烏干達期間,湖南省代表團重點就落實今年6月湖南省省長許達哲率團訪烏簽署的《關於經貿合作的框架備忘錄》,推動湖南與烏干達在農業、旅游、礦業、能源和工業等領域合作進行了深入調研和項目對接。 
  這是“錦繡瀟湘”走進非洲,用好中非經貿博覽會這一湖南省首個國家級經貿合作平台講好湖南故事的重要舉措。 
  在訪非期間,湖南省代表團先後拜會了肯尼亞、烏干達、安哥拉經貿有關部門和中國大使館負責人,出席了非洲三國經貿有關部門合作座談會、地方政府合作座談會、企業合作項目對接會暨簽約儀式和當地湖南商會座談會等系列活動,實地調研了部分非洲湘籍企業,慰問了在非洲投資興業的湖南企業家,與有關各方就加強湖南與非洲地方政府在農業開發、經貿投資、文化旅游、人文交流等領域務實合作交換了意見,形成了諸多共識。 
  湘非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從“黑石號沉船”展示的湖南長沙窯的陶瓷產品表明,早在唐朝時期湖南就與非洲經貿往來密切。毛主席家鄉湖南有非洲情結,更加珍視與非洲各國人民的傳統友誼。 
  民心相通是中非經貿合作的前提,是“一帶一路”倡議在非洲推進的基礎。“錦繡瀟湘”走進非洲,推動對非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是實現民心相通較為實際且易接受的重要方式。 
  陳獻春表示,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以舉辦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為契機,積極推動從政府部門、行業協會、文旅企業和高等院校四個層面協同發力,進一步加大“錦繡瀟湘”走進非洲的力度。要突出打造推動非洲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的平台,大力拓展對非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的渠道,充分利用近年來湖南對非經貿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進行宣傳推介,讓非洲人講湖南的故事,全面提升湖南對非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