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以務實舉措深入推進“廁所革命”
發布時間:2019-12-20 12:1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20
  “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把‘廁所革命’作為旅游業發展的一項重點工程來抓,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升城市生活品質的具體抓手來推進。”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對“廁所革命”工作提出明確要求。2018年,《湖南省旅游廁所建設管理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出台,明確了3年內新建和改擴建2600座廁所的目標任務,並將相關責任分解到14個省直部門。
  “我們把‘廁所革命’作為促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渠道,以A級景區、鄉村旅游和景區旅游沿線為重點,將‘廁所革命’延伸至高速公路沿線路口、街區、農村等地。”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尚斌說,“我們還把‘廁所革命’作為推進旅游扶貧的重要措施,重點支持張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懷化市等大湘西深度貧困地區的鄉村旅游經營戶進行廁所改造。”
  今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啟動實施文旅公共服務場館旅游廁所提質改造試點工作,重點對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和村(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的廁所進行提質改造,並聯合省交通運輸廳共同推進在全省普通公路服務區試點建設集旅游集散、咨詢、旅游廁所、數字文旅服務等於一體的文旅公共服務綜合體。
  今年以來,湖南共爭取中央和省級財政資金9170萬元投入全省“廁所革命”建設。與此同時,全省各地拓寬渠道爭取旅游廁所建設資金。永州市藍山縣安排2000多萬元財政資金用於農村廁改,實行以獎代補,對每個拆除旱廁改建水沖式衛生廁的農戶獎補500元﹔在株洲醴陵市沈潭鎮,每改造一處化糞池,政府補貼1000元。此外,各地還深入探索“以商建廁、以商養廁”模式。截至12月10日,湖南省今年已建成旅游廁所957座,超年度計劃127座。
  據了解,《湖南省“兩型”旅游廁所建設指南(試行)》引導全省旅游廁所以“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為特色進行建設與管理,生態科技理念已在全省‘廁所革命’中逐漸凸顯。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共服務處負責人龔鐵軍介紹:“我們要求確保5A級景區第三衛生間全覆蓋,鼓勵高等級旅游景區、旅游集散中心等建設第三衛生間。”
  株洲市在城區率先實施“建寧驛站”廁所改建工程,打造集如廁、休憩、便民服務、文化展示、商業經營等功能於一體的公共衛生服務綜合體。兩年來,已在群眾最需要、游客最集中的地方新建200座“建寧驛站”。
  在瀏陽市秋收起義紀念園游客服務中心,旅游廁所的管理公示牌上清晰地寫明了該廁所相關責任領導和保潔責任人的姓名及電話。為確保旅游廁所保潔工作有人做、日常維護有人管、監管工作有人抓,今年,瀏陽市對納入“全國旅游廁所管理系統”的旅游廁所分區域進行編號,分別制作安裝旅游廁所管理公示牌,根據屬地管理原則,明確管理責任領導和保潔責任人。(張玲 葉建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