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動漫游戲產業駛入發展快軌
發布時間:2023-03-02 07:45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03-02

  動漫游戲產業在湖南已有30年的發展歷史。近年來,隨著產業生態結構的優化升級和創新發展步伐的加快,湖南省動漫游戲產業鏈已經形成,在產業規模、企業實力、作品質量、品牌建設、跨界融合、對外交流合作、人才培養、集群發展和服務平台建設等諸多領域均取得了較好的成效,逐步形成了以政府引導、企業主導、產學研娛購為依托、全民參與、協會助推等多方協同推進的產業生態體系。

  據不完全統計, 2022年湖南省動漫游戲及相關業務年度總產值超過448.52億元,同比增長7.61%。全省共有動漫游戲及相關數字文化產業鏈經營機構8453個,相關從業人員約8.4萬人。

  原創動漫作品勢頭強勁

  據統計,2022年湖南實現備案及發行的電視動畫系列片共計21部,完成動畫作品135集﹔實現網絡動畫片創作共計31部﹔創作漫畫作品83部,主要以童書類動漫、卡通圖書、網絡漫畫為主﹔全省已運營的手游達264款。以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引領,全省動漫游戲企業持續提升研發創作能力。

  湖南原創動漫作品《23號牛乃唐》一路走紅,收獲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第四屆動漫獎最佳動漫作品、第17屆中國國際動漫節“金猴獎”銀獎、湖南省“五個一工程”獎等27項大獎,獲得了市場和專業領域的雙重認可。動漫作品《楊家將》入選中宣部、廣電總局第二批“中國經典民間故事動漫創作工程”重點動畫片項目,首播收視取得全國網省級衛視第二的成績。3D動畫劇《神印王座》在騰訊視頻開播首日播放量就達3000萬次,截至去年11月,累計播放量已突破12億次。

  原創能力的提升離不開湖南動漫游戲產業平台的發展優勢和對研發的高度重視。作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湖南草花互動網絡科技公司的手游平台擁有一支近200人的技術研發團隊。在加強原創能力的同時,湖南動漫游戲行業的版權意識日益增強,逐步建立了嚴謹規范的監管機制,並不斷完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2022年,全省動漫游戲及相關產業類知識產權申請數為32076項。其中,湖南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獲授權外觀專利6項、實用新型專利7項、發明專利2項,其自主設計的11個動漫形象系列獲得著作版權登記。大貓科技累計開發完成200多項教育科普、崗位實訓等領域的VR知識產權,落地數百個VR行業應用項目,銷售范圍覆蓋全國多省,助推多個行業智慧升級與發展。

  文旅融合初顯成效

  2022年,首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在張家界成功舉辦,由湖南動漫企業榮智文化設計的大會吉祥物“山娃娃”“鯢寶寶”受到廣大游客的喜愛。榮智文化還開發了“山娃娃”“鯢寶寶”IP周邊文創產品,包括毛絨玩偶、潮流手辦、徽章、挂飾等,深受市場歡迎。

  隨著文旅融合的不斷深入及其優勢的日益顯現,湖南動漫游戲產業結合市場需求與鄉村振興政策,創新研發城市品牌改造項目,積極與文旅景區合作探索,在全省范圍內積極拓展動漫游戲“IP+文旅”項目。

  由湖南貝拉文化產業集團投資開發、湖南酷貝島景區運營管理有限公司運營的青少年成長教育基地——貝拉小鎮是典型的“動漫+旅游”項目。目前,該項目累計接待游客近200萬人次,帶動周邊就業2000余人。

  校企合作成果豐碩

  近年來,由湖南草花互動網絡科技公司面向高校學生打造的“草花杯”數字文化創意創新創業大賽備受湖南高校相關專業學子的關注,大賽挖掘和培養了一大批學以致用的動漫實用型人才,也涌現出眾多優秀動漫作品。

  九天星以兒童教育作為切入點,以“經典動漫”為核心內容,形成了以動漫制作、動漫教材及繪本、動漫大課堂、教師培訓、培訓服務為內容的傳統文化進校園模式。該模式已經走進全國近20個省市的幾千所中小學校,受到了師生的喜愛,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啟蒙教育的先行者。

  湖南足下科技有限公司與湖南婁底職業技術學院、益陽職業技術學院、邵陽職業技術學院等院校深度合作,合作專業涉及軟件開發、設計、電子商務、人工智能等領域的10個專業。截至2022年底,參與合作的在校學生達2000余人,產出設計作品1000幅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