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全國人大代表、湘西七繡坊苗服飾文化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石佳:
以文旅融合促鄉村振興
發布時間:2023-03-08 09:2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08

 


  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花垣縣湘西七繡坊苗服飾文化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石佳帶來了“關於鼓勵社會組織在省會城市建設離岸孵化中心賦能鄉村產業振興的建議”。

  石佳是一位80後的苗族姑娘,她的故鄉是湖南省花垣縣。十年前,習近平總書記曾在該縣下轄的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貧”理念,作出“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准扶貧”的重要指示。如今,還未到旅游旺季,十八洞村已是人流如織。來京開會前,石佳與幾位當地全國人大代表對十八洞田園綜合體等項目展開深入調研,了解村裡苗繡產業發展情況。

  石佳與苗繡產業結緣於2017年。當年2月,在外創業的她回鄉探親時發現,很多年輕人為了生存不得不外出打工,鎮裡的留守兒童非常多。於是,她便萌生了回家鄉創業的想法。同年7月,石佳在石欄鎮成立了湘西七繡坊苗服飾文化公司。隨後,她發起實施了“讓媽媽回家”公益項目。截至2019年底,湘西七繡坊已開展培訓22期,參訓繡娘達1000余人,結業後有486人簽約上崗,其中建檔立卡戶132人,建立扶貧車間5個。

  2020年,為了打開銷路,石佳嘗試在網絡平台推銷苗繡產品,並在茶產業種植方面進行探索。苗繡收入、茶園務工收入、土地流轉收入、村集體分紅收入……石佳告訴記者,現如今,繡娘們收入較之前翻了一番。

  “文旅助力鄉村振興,最終還是要落到產業上。”經過幾年的創業實踐,石佳更加堅定地認為,“單一產業比較難帶動一個地區發展,像我們早期專注於做苗繡非遺就略顯單薄。現在,我們趁勢把農業也做了起來,真正做到多產融合,多一條腿走路。”

  談及此次上會帶來的建議,石佳告訴記者,“我從事的是苗繡產業,這個領域或類似領域的從業人員和企業缺失的是前端的規劃設計以及後端的銷售渠道,離岸孵化中心不僅可以解決這兩個重要問題,還可以解決其他領域鄉村產業面臨的前後端問題。以前的幫扶更多的是偏向於公益,現在我提出建設離岸孵化中心,就是更希望幫助企業成長,讓其具備市場競爭的能力。”

  “隨著旅游復蘇腳步的加快,我們的苗繡產業、茶產業一定會獲得更大發展,走上更加廣闊的舞台,苗繡技藝也將持續發揚光大。”石佳說。(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