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第三屆中國﹒吉林國際冰雪產業博覽會即將拉開帷幕
發布時間:2018-11-23 10:56 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23
  11月20日,第三屆中國﹒吉林國際冰雪產業博覽會暨第二十二屆中國長春冰雪旅游節新聞發布會舉辦。據悉,第三屆中國﹒吉林國際冰雪產業博覽會系列活動將於2018年12月—2019年3月舉辦,其中,開幕式和集中展示活動與第二十二屆中國長春冰雪旅游節合並舉行,時間為12月20日—24日。
  本屆雪博會,由中國冰雪旅游推廣聯盟主辦、文化和旅游部指導、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長春市人民政府、中國旅游研究院承辦,省直相關部門、各市(州)政府、長白山管委會協辦。會議以“冰雪聖地﹒相聚吉林”為主題,旨在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大力發展寒地冰雪經濟”,“吉林要做好雪文章”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動“白雪換白銀”,持續提升吉林冰雪在全國產業地位,形成“中國冰雪產業發展看吉林”的態勢,努力把吉林省建設成為中國冰雪產業大省、冰雪旅游強省和世界級冰雪旅游目的地。
  特色主題展館呈現視覺盛宴 
  據介紹,“雪博會”從創辦之初就力求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不斷探索由政府辦展向社會辦展轉化之路。本屆雪博會將在長春市啟動,展示區設在長春國際會展中心,總展覽面積10萬平方米,設置七大主題八大展館。
  其中,冰雪文化旅游主題館,也是本屆雪博會的“主舞台”, 第三屆“雪博會”開幕式暨中國冰雪旅游盛典以及展會期間省內各地推介及文化展演活動將在這裡舉行﹔冰雪文化主題館主要突出“吉林文化符號”的展示,是吉林冰雪的時空對話﹔冰雪長春主題館,將對長春市冰雪產業進行整體展示﹔智慧冰雪主題館將展示“吉旅行”旅游生活服務平台和國內領先的智慧文旅、新媒體產品﹔冰雪城市主題館匯集了中國冰雪旅游推廣聯盟的各省區市、省內各地冰雪產品,讓廣大群眾在家門口就能領略全國的冰雪旅游風光﹔冰雪體育與冰雪裝備主題館匯集了冰雪體育運動裝備,除雪造雪設備展示等﹔冰雪駕乘主題館是愛車一族的首選,冬季乘用車、房車及冬季汽車用品在這裡展示。目前已確定國內外滑雪裝備服飾、除雪造雪設備、戶外裝備等400余個品牌的參展商進行展覽展示,其中,境外品牌30余種。
  此外,室外展覽面積4萬平米,設有雪地摩托體驗區、大型雪雕展示區、雪滑梯及攀冰熱雪賽事區、冰上活動體驗區、滑雪體驗區、越野滑雪區、雪合戰比賽區、雪地足球場、除雪造雪設備展覽演示區等,進一步拉近了冰雪運動與普通大眾的距離。
  580余項文旅活動精彩紛呈 
  今年,第三屆“雪博會”正是“冰雪旅游、冰雪體育、冰雪文化”三大核心集中體現,除了主題活動外,全省各地也將以雪博會為切入點,將陸續推出580余項活動供廣大群眾參與體驗,內容涵蓋了旅游、體育、文化等多個方面,實現了“周周有亮點,月月有高潮”。
  2018-2019雪季,吉林省統籌了全省40余個演出團體、文化宮、藝術館等,將開展歌舞、戲曲、曲藝、音樂、話劇、綜藝等6大類245項文化展演活動。雪博會期間,將在冰雪文化旅游館將省內獲獎重點劇目呈現在廣大公眾面前。如大型歌舞《雪韻春光》、民族舞劇《人﹒參》、吉劇《桃李梅》、京劇《火焰山》等精品劇目的經典片段以及優秀交響樂、民族音樂、二人轉、曲藝等。同時,組織全省各地開展文化惠民直通車、文化節慶活動、送演出下基層、博物館主題展示活動等系列文化展示活動。
  雪博會期間,還將組織長春市中小學生上冰雪活動,舉辦最萌雪娃評選活動、“春城杯”雪地足球賽、熱雪大賽及攀冰大賽等“歡樂之冬”城市冰雪休閑系列活動;在省內主要滑雪度假區開展2018年中國大眾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系列賽、中國大眾滑雪技術大獎賽、“雪山之王”單板花樣滑雪比賽、國際越野積分賽、吉林省大眾高山大回轉滑雪挑戰賽、全國單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礙技巧錦標賽暨U18青少年錦標賽等75項“冰雪英雄”群眾性冰雪賽事活動。
  此外,還將開展如長春淨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第24屆中國﹒吉林國際霧凇冰雪節、2018中國﹒葉赫滿族民俗旅游節暨第三屆中國﹒葉赫冰嬉節、“冰雪奇緣﹒童話通化”中國﹒通化冰雪旅游季、查干湖冰雪漁獵文化旅游節、中國﹒白山“長白山之冬”冰雪旅游節、第十三屆長白山國際粉雪旅游節等260項冰雪節事活動。 
  多措並舉,“雪博會”提檔升級 
  近幾年,吉林省通過連續的打造,正逐步將雪博會培養成為一個大力發展寒地冰雪經濟、做好雪文章的最重要的、有效的載體,打造國家級、國際性冰雪產業發展重要載體和平台。今年,吉林省從多個方面入手,對“雪博會”提檔升級。
  本屆雪博會,吉林省將擴大雪博會平台維度,以單一產業發展向多業態整合過渡。集中力量打造三個平台,即:專業權威平台。努力將雪博會打造成為“中國冰雪旅游盛典”永久舉辦地﹔“中國冰雪風雲榜”、《中國冰雪旅游發展報告》的永久發布地﹔讓雪博會成為國家重點支持的冰雪專業展會和最權威活動載體﹔成為吉林冰雪產業發展的統領和抓手,吉林冰雪產業展示與推廣的平台和窗口;集中展示平台,本屆雪博會以文化、旅游、體育為主線,將通過舉辦“冰雪群英匯”“冰雪故事匯”“冰雪體驗匯”等活動,建立旅游推介、文化交流、冰雪運動、商貿洽談的多維度平台,探索智慧冰雪,拓展冰雪裝備制造,集中展示吉林省冰雪產業發展成果;群眾參與平台。通過組織群眾性文化旅游活動,實施文旅惠民舉措,引導群眾性冰雪消費,全民參與冰雪活動,全民關注冰雪發展,全民樂享冰雪成果。
  挖掘雪博會內涵深度,由資源成果展示向文旅鏈條疊加轉換。本屆雪博會開幕式將以時空轉換為亮點,以文化傳承為線索,以資源產品為支撐,以“我與吉林冰雪的時空對話”為主題,利用360°全景環繞屏幕及杜比音效,配合舞台擬真技術,打造一場集視覺、聽覺、觸覺為一體的互動體驗式冰雪推介。雪博會期間,將通過多種形式,挖掘梳理吉林冰雪文化脈絡,講好吉林冰雪故事,採取線上互動傳播及線下分享交流的方式,創辦“冰雪絲路講壇”、“冰雪大咖秀”、“冰雪人物專訪”等環節,高端引領、根植生活、全域互動、擴大影響。值得一提的是,本屆雪博會,展覽展示首設冰雪文化主題館。包括雪博會期間著重打造的吉林冰雪文化長廊、設立文化主題展館,將我省文化產業、藝術團體、文物古跡、非物質文化遺產等成果呈現在廣大公眾面前。
  強化雪博會品牌熱度,從傳統宣傳模式向體驗式營銷推廣邁進。雪博會期間,將開展“冰雪英雄”群眾性滑雪賽事和“歡樂之冬”城市冰雪休閑系列活動,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冰雪休閑活動,在六大滑雪度假區相繼開展冰雪賽事、滑雪體驗活動,讓廣大公眾積極參與其中,感受冰雪魅力﹔開展“吉林有約﹒全民做冬”之“赴約吉林冰雪體驗行”活動,延續“吉林有約﹒全民做冬”微博超級話題影響力,邀請京津冀地區5個家庭採用自駕游的方式來吉林“品文化”、“嘗美食”、“學滑雪”、“賞霧凇”、“過大年”等,深度體驗吉林冰雪﹔開展“冰雪吉林dou來嗨”旅游攻略抖音挑戰賽,邀請旅游達人、航拍達人、視頻制作達人等參與抖音短視頻挑戰賽的形式,引發網友互動參與的熱情,批量發掘吉林冰雪旅游的新玩法、新攻略,豐富產品供給﹔開展“我在吉林學滑雪”旅行商互動體驗活動,國內重要客源地旅行商代表在吉林學習滑雪技巧,感受世界著名粉雪基地的雪質,觀賞中國最美雪花的靚麗,體驗吉林冰雪的魅力與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