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春風速遞” 合力向前
吉林文旅系統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
發布時間:2020-03-06 10:2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06

  “我們要鼓足干勁,夯實內功,做好萬全准備。待疫情過後,文旅市場的‘按鍵’重啟,我們必須全力以赴。”近日,在吉林文旅“春風計劃”部署會現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楊安娣為全省文旅人加油鼓勁。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積極貫徹落實文化和旅游部及吉林省委、省政府、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有關決策部署,全力做好各項防控工作。全省文旅系統積極行動、協同作戰,確保防控措施落實到位,穩妥有序推動復工復產。

  下沉社區 並肩作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為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吉林全省文旅系統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積極響應、下沉社區、合力防疫,為守好社區這道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關鍵防線貢獻力量。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按照省直機關工委統一部署要求,成立了由100名黨員組成的省直文旅系統志願者突擊隊,參與長春市重點社區疫情防控工作。黨員志願者宣講疫情防護知識、勸導勸返外出人員、落實門崗流動人員登記、入戶摸排健康情況、代購生活必需品、督導消毒消殺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還向對接社區捐贈了口罩、橡膠手套、消毒液、方便食品等物資。

  “黨員志願者要勇於擔當、敢於負責、迎難而上,真心實意守護群眾,在防控一線展現省直文旅系統黨員干部敬業奉獻的良好形象。”楊安娣說。

  在延邊州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安排部署下,延吉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在相關工作群發布社區志願者招募通知後,黨員干部積極報名,兩批共94名志願者隊伍迅速組建完畢,隨時准備投身疫情防控一線。敦化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組織的志願服務隊,到丹江街江濱社區與社區干部一起守護社區安全,自2月13日起,已連續奮戰20多天。和龍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安排40余名黨員干部配合文化街道文興社區工作。他們每日電話或微信詢問管轄住戶的健康和外出情況,幫助人們購買生活必需品,進行清潔消毒等。

  政策保障 共克時艱

  “接到文化和旅游部通知,我們迅速與相關銀行建立聯系,就暫退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工作進行溝通,鼓勵銀行採取網絡、錯時預約等方式開展暫退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最快半天能完成暫退審批手續。”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審批辦副主任楊智勇說。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以長白山管委會旅游和文化體育局作為先行示范點,採取行政審批全面網上辦結,“零見面、零跑腿”,通過電子郵件接受旅行社申請並下發取款通知單。對於相關行政審批業務,該局將辦公電話與審批人員手機捆綁,隨時為申請人提供電話咨詢和網上指引服務。截至3月5日,吉林省完成暫退質保金工作,共計退還576家旅行社1.1432億元。

  長白山遠達國際旅行社總經理王偉剛表示,受疫情影響,旅行社行業遭受巨大沖擊,暫退部分質保金真是一場“及時雨”。“政府落實政策迅速,網上辦理手續簡單快捷,1天的時間質保金就落實到位,解了企業燃眉之急。”

  為有效應對疫情,恢復市場活力,保持良好的產業發展態勢,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還發布了吉林文旅“春風計劃”。按照其中的文旅企業扶持壯大計劃,已出台《關於有效應對疫情支持文旅企業發展的13條政策措施》。

  吉林市積極落實相關扶持政策,對2019—2020年雪季運營的旅游滑雪場、A級景區(不包括城市不收費公園類型景區)、溫泉景區、度假區和經認定的鄉村旅游經營單位、文旅綜合體,給予相應資金補助。

  長白山管委會旅游和文化體育局局長耿德勇介紹,管委會財政安排5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穩定區內旅游市場,支持文旅企業發展。大力支持景區(點)和旅行社在疫情解除之後,開展各種形式的市場營銷推廣活動,穩固和開拓客源市場。疫情解除後兩個月內開展的營銷推廣活動,經文化旅游行業主管部門批准並取得良好效果的,給予營銷費用不高於50%的資金補助,最高不超過10萬元,總額度不超過100萬元。

  積蓄力量 有序復工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近日印發《關於全省文旅行業復工復產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各有關部門和單位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相關工作。全省各類文旅單位要制定各項預案和防疫指南等具體舉措,做好有序開放前准備工作。各級文旅部門要認真履行行業服務監督職責。

  吉林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局長閆海春表示,《指導意見》下發後,市文廣旅局迅速向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請示,在確保防控措施落實到位的前提下,有序開放室外A級旅游景區,幫助企業復工復產。目前,北大湖滑雪場、萬科鬆花湖滑雪場已面向省內滑雪愛好者限流開放。

  敦化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研究制定多項舉措,幫助企業解決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產面臨的實際問題。如迅速成立復工企業返敦人員集中隔離防控工作組﹔與相關部門和企業負責人一起選定賓館酒店作為集中隔離點,指導培訓賓館酒店工作人員提高防疫技能,完善隔離觀察工作流程等。全面加強旅游宣傳營銷工作,聯合騰訊旅游啟動線上市場宣傳,推出“美圖游敦化”“美食等你賞”等系列線上營銷活動。

  長白山管委會旅游和文化體育局要求景區按照“一景一策、一景一案”原則,制定《新冠肺炎防控應急預案》,建立防控工作機制,強化員工管理、游覽組織、衛生管理等工作。“景區要練好質量內功,強化宣傳外功,加大市場營銷力度,穩妥有序恢復長白山春季、夏季旅游市場。”耿德勇說。

  楊安娣表示,吉林全省文旅系統將扎扎實實做好“抓管控、保穩定、促發展”三方面工作。觀察市場、研判形勢,完善自我、化危為機,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積蓄力量迎接疫後旅游業新發展。(劉玉萍 程俁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