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吉林:多點發力 助文旅企業紓困謀發展
發布時間:2021-09-07 10:57 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2021-09-07

  自疫情防控常態化以來,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多點發力、多措並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採取有效措施,以政策為保障、以活動為依托、以金融為抓手,全力幫助文化和旅游企業在紓困的同時謀求發展。

  出台政策 為企業紓困提供有力保障

  針對疫情給旅行社、景區等文化和旅游企業帶來的影響和沖擊,吉林省先後推出一系列精准政策措施,為文化和旅游企業紓困提供堅實保障。

  2020年2月,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吉林文旅“春風計劃”》,包括文旅企業扶持壯大計劃、產業蓄能計劃等9大任務、48項內容。其中,在文旅企業扶持壯大計劃中出台的《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關於有效應對疫情支持文旅企業發展的13條政策措施》(以下簡稱《13條政策措施》)為文化和旅游企業送去了真金白銀的扶持,成效顯著。

  2021年2月,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為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帶隊分赴近千家文化和旅游企業進行“點對點”調研,並結合日常管理、季度數據統計等進行對比分析,依托“調研摸底實”制定出了政策措施實、解決問題實、運行保障實的《關於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支持文旅企業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吉林文旅20條》),從扶持文旅企業渡過難關、推動文旅企業恢復發展、持續促進冰雪消費和文旅消費三方面提出20條具體政策措施,為文化和旅游行業復蘇提振信心。《吉林文旅20條》突出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突出文化和旅游產業鏈中的重點企業、重要平台,加大扶持力度,強調“輸血”與“造血”相結合綜合施策,幫助文化和旅游企業恢復發展。

  神鹿峰旅游度假區策劃經理呂昊表示,疫情防控期間,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及有關部門為該度假區提供了稅費減免政策,同時聯動省內、長春市內其他景點做串聯營銷推廣活動,促進游客在一條旅游線上充分滿足自己的娛樂購物需求。在中國旅游日當天,長春市發放了1000萬元文旅消費券,為神鹿峰旅游度假區和各景區提供支持,促進了廣大消費者到度假區消費。

  凝聚合力 為企業發展爭取金融扶持

  2020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積極協調中國人民銀行長春中心支行,聯合印發《關於用好貨幣政策工具做好全省文旅企業金融支持工作的通知》,為全省文化和旅游企業爭取到20億元再貸款、20億元再貼現額度。2021年初,吉林省積極引導銀行業金融機構在依法合規的前提下,適當簡化對文化和旅游企業的信貸審批流程,加大對省內文化和旅游產業消費信貸投放力度,並在2020年基礎上,再增加10億元再貸款額度、10億元再貼現額度。

  今年7月27日,為不斷提升金融政策效能,加快推動金融要素向文化和旅游產業集聚,全面提升吉林省文化和旅游產業營商環境,中國知名文旅企業走進吉林暨吉林省文旅產業投融資大會(以下簡稱“大會”)在長春啟動。大會推出了多項舉措,為文化和旅游企業提供支持。一是加強政策扶持,推出了《關於金融支持吉林省文旅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包含鞏固信貸支撐作用、發展多元化融資方式等5大方面、18項具體措施。二是提升服務水平,“吉企銀通”APP文旅專區上線運營,文化和旅游企業通過文旅專區可獲得更加便捷的首貸專屬服務,提升信貸獲得率。三是促成優質項目對接,多家文化和旅游企業進行了項目路演,大會結束後,已有銀行主動與景區對接,並表達了合作意向。

  據悉,此次大會上,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與金融機構授信簽約額度1200億元。多家文化和旅游企業通過大會這個平台收獲了成果,為今後在疫情常態化下的轉型升級和更好發展做了准備。基於吉林省國家廣告產業園區產業基礎而打造的“創意TOP城”項目以留住及吸引更多吉林大學生,為優秀人才提供就業、創業孵化空間,打造淨月文化創意產業聚集地、長春城市文化新地標、吉林文旅產業新IP為目標,在路演之後受到多方關注。吉林省國家廣告產業園區黨委書記陳思權表示,通過本次投融資大會,“創意TOP城”項目受到了政府、專家和各界人士的關注和支持,並與投融資機構建立了互動交流,就下一步共同扶持園區創意產業發展達成共識。

  積極行動 加速市場復蘇

  2020年,吉林省發布疫後產業振興計劃,召開高規格、高質量的文旅產業推進大會,組織疫後千人跨省游首發團“到吉林‘森’呼吸”,全面開啟2020—2021新雪季,使旅游市場得到有效復蘇。

  2021年,吉林省持續發力。五一前夕,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省內多家旅行社對全省11個市州及重要地區的73個景區(點)進行了為期12天的實地考察,並圍繞豐富旅游產品、挖掘消費熱點、預熱夏秋季旅游市場謀劃思路,為旅行社推出全新線路、各地景區(點)融入更多線路產品提供了借鑒和啟示,也為文化和旅游企業業務恢復增添了信心。

  吉林省青年商務國際旅行社研學部負責人蔣金明表示,吉林省的紅色資源大部分與抗聯有關,而今年正值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紅色旅游、紅色研學成為熱門之一。通過12天跨越全省范圍的考察,大家對吉林的紅色資源更加了解,也對如何增加紅色旅游內涵、豐富研學課程、吸引客源等心裡更有數了。

  為進一步放大吉林省消夏避暑資源優勢,提升“清爽吉林﹒22℃的夏天”品牌影響力,持續激活吉林省旅游市場,激發文化和旅游企業發展活力,今年6月10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在北京舉辦了“在希望的田野上”吉林文旅主題推介會。會上發布了系列優惠政策,舉辦了“見證‘旗’跡—駕紅旗車﹒游新吉林”2021京津冀地區首發團連線、“吉林文旅線上旗艦店”上線啟動儀式等活動,為各旅行社、景區等企業提供了與外界交流對接的廣闊平台。

  隨著多項主題活動和推介會的舉辦,吉林省旅游市場的復蘇有了持續的推動力和“加速器”,極大地提振了吉林文化和旅游企業的信心。長春文化國際旅行社企劃部部長蔡智宇表示,各類主題活動為吉林文化和旅游帶來利好,讓旅行社企業與各客源地進行了客源、資源方面的對接,進一步推動了旅行社業務的恢復。